首頁 > 校園新聞
百年樹人的堅持 老師您好棒!
文/吳曉珊     【2005/9/28】友善列印
敬祝全天下的老師:教師節快樂!
眼睛全盲,竟能清楚在紙上寫出一個數學方程式,他是今年才榮獲資深優良教師的蔡龍雄老師。在26日表揚大會場內,就有這麼好幾位特別的老師,今天適逢教師節,讓我們來一起來認識這幾位堅持自己夢想的百年樹人。

從明眼人到雙眼全盲,現於台北市立啟明學校任教的蔡龍雄老師,就因為教學太過認真引起眼睛疼痛,後來又不慎誤點眼藥水導致失明。一度挫折興起放棄念頭的他,接受醫生建議到新莊盲人重建會,重新學習點字與生活技能,也讓他有機會到台北啟明學校重拾教鞭。

36歲失明,從民國67年開始於台北啟明任教迄今,剛眼盲時,蔡老師也曾夢想回到原來任教的學校教書。後來逐漸認知到這是項不可能任務後,蔡老師努力養生,每天清晨4點半起床,自修學會推拿、氣功、電療、針灸,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也成為他教學的獨門秘招。蔡老師談笑風生地說,現在他的精神愈來愈好,還能背誦不同版本的佛經,專注力也比以前更集中了。

蔡老師的教學科目是數學,現場便有媒體記者請老師在紙上寫下一個數學方程式。二話不說,一長串數學因式分解公式毫不扭曲、清楚地躍然紙上,贏得在場記者熱烈鼓掌。蔡老師笑著說:「在紙上寫比較不習慣,要是寫黑板寫起來會更順手!」

另一位引人囑目的吳錦雲老師,曾是國內三鐵紀錄的保持人。擁有「三鐵皇后」封號的她,帶領子弟兵勇闖體壇,刷新全國紀錄,在大專運動會拿下196面金牌。雖然已年屆67歲高齡,吳老師現仍在輔大教授田徑與重量訓練,熱愛運動的她,仍持續每天慢跑的習慣,保持像30歲一樣的好體力。

多年來,吳老師貢獻體壇不遺餘力!為了幫助清寒、優秀的同學,吳老師經常自掏腰包帶學生出國比賽,也曾為貧苦學生籌措過註冊費。就是這份愛心與對運動的熱忱,讓田徑界人士都親切地喊她一聲:「田徑媽媽」。

拉到表揚大會場邊,一位全身傳統布農族服裝裝扮的高昌美老師,同樣引起在場媒體關注。帶點嬌羞氣質,高老師任教的學校是一所原住民中學,全校學生加起來只有79名。她笑著說,能獲獎真的很開心,雖然教學資源和市區學校相比明顯不足,但她會用最大的愛心來教育同學,繼續帶給同學知識與歡笑。

點閱人次: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