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科院士陳述彭暢談地圖資訊圖譜之探索 中華文化與當代科技的多領域結合
文/張婉甄     【2005/9/30】友善列印
文大榮譽博士陳述彭於30日上午發表「地圖資訊圖譜之探索」演講
甫榮獲文大榮譽博士學位的大陸中國科學院士陳述彭於30日上午在曉峰國際會議廳發表名為「地圖資訊圖譜之探索」的演講,包括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以及文大同學等人前往聆聽。


陳院士首先介紹地圖資訊圖譜即所謂的動態電子數位地圖,用來描述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規律,可反演過去與評估現狀,並預測未來,可說是「科學的藝術,藝術的科學」。

從衛星上看景觀圖譜,有各種景觀,陳院士以中國大陸各地舉例,人類會用科技來干預自然景觀,行成「人工修理地球」。此外圖譜也可研究各地生態變化、人口分布及遷移、城鄉規劃後的評估及預測、海岸變遷與古文明的關係、河床的擺動、地球的動力學、透過對洋流的研究來更豐富颱風及海嘯的研究資料及分析,此外圖譜還可以應用在各種不同的領域上。

陳院士進一步指出地圖為地學的第二語言,可在2D上繪出3D的空間,大自然的發展過程及社會進展需此動態模擬,從時空轉換中建立圖譜系統,使人類的形象思維能力得以充分發揮。當代資訊科技的進步帶動遙感科技的豐富應用,透視最直接的景觀實相,並輔以格網技術、地理資訊系統、等科技深入加工,提高地球規律的掌握。

陳院士說,目前大陸許多一流理工人才,將中華傳統文化及科技思維融入當代科技中,藉此在學術上發展出新的領域及成就,他建議台灣也可多吸收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創新出更高更好的科學發明。

在場的聽眾對於陳述彭院士的演講給予熱烈的迴響,也深深感受到陳院士的學識淵博,陳院士能獲文大榮譽博士學位實至名歸!

點閱人次:4398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