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科書太貴?! 二手書讓你省錢又方便
文/童蕙伶     【2005/10/4】友善列印
二手教科書可以減輕同學們經濟上的負擔哦!
開學至今已經二個多禮拜了,文大的同學們上課情緒已經步入軌道,但是許多同學光是學雜費、生活費和交通費就快要負荷不了,再加上購買上課使用的教科書,更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現在很多大學生都是賺錢養自己,打工得來的錢光付學雜費、生活費和交通費就已經快受不了,何況還要買堆積如山的教科書。據報導指出,大學生一年就可能要花費數千甚至上萬元購買教科書,對一個打工族的學生來說,光是教科書就要花掉一個月的薪水,再加上其他開支,簡直無法負荷。

關於教科書的問題,園藝四的陳庭竹同學表示,她通常都會先問直屬的學姐有沒有她需要的書,因為科系的關係,原文書都很貴,如果可以跟學姐拿到教科書,對她來說沒有這麼大的負擔。

大傳四B的宋庭萱同學也覺得,跟上過同一門課的學長姐拿二手教科書比較好,因為不僅可以省錢,學長、姐在教科書裡做的筆記也讓她受益良多。

而各大學的BBS站也常設二手書專版,為學生謀福利,同學們上網搜尋就容易找到便宜的教科書。大傳四B的葉建誠同學說,文大大傳系的論壇本身就有設二手書交流區,快畢業的學長姐往往會在版上留言贈書或是賣書,因為是自己系上的二手書專區,因此很容易找到需要的教科書,不僅方便又便宜,讓他覺得蠻不錯的。

其實今年經濟部智慧財產局也有推動校園二手教科書買賣,一方面希望能節省學生購書成本,讓教育資源再度地利用,另一方面也鼓勵學生尊重他人創作心血,不要非法影印,侵害他人著作權。

智財部除了設立二手書買賣專屬網路,也在「師大書苑」和「水木書苑」設二手書專區,讓大專院校的同學們有更多安全的管道來購買二手書,如此一來,不但能為同學省下大筆的教科書費,也能透過二手書的再利用學習新知。

點閱人次:3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