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害怕大蒜味嗆鼻 食品營養系主任施明智:可吃洋蔥替代
文/蘇妍鳳     【2005/10/5】友善列印
生吃洋蔥營養多多
相信許多同學應該都對大蒜味避之危恐不及,食品營養系主任施明智表示,害怕大蒜味的同學可以吃洋蔥替代,其中的營養成份相去不遠,也是減肥人士攝取纖維營養的最佳來源。



醫學報導指出,大蒜營養之豐富,對人體十分有益處。而其中的含硫化物,更有利於殺菌,增強免役力,防癌,降低血脂及促進腸胃蠕動。但多數人對大蒜特有的嗆鼻味,避之不及,更遑論去品嘗它了。

對此,食品營養系主任施明智提供了一個替代方案。他表示,洋蔥主要的生理活性物是大蒜素,雖與大蒜有著相同的辛辣味,但味道沒有大蒜那麼嗆鼻,而且經過料理後,不僅可以去腥,吃起來還帶有一點甜味。洋蔥同時也是減肥人士攝取纖維營養的最佳來源。

施主任進一步表示,跟其他蔬菜一樣,洋蔥生吃更能吸收其完整的營養。若是不喜歡洋蔥本身的刺鼻味,可先下水沖泡一番,這樣就可減少其氣味,也可降低洋蔥對眼睛的刺激。沖泡過後再食用更能引出洋蔥本身的鮮甜味。

學生與外食族常被大眾畫上等號。事實也近乎如此。新聞系陳同學表示,自己從高中到大學都自己租屋在外,每餐都要煩惱要吃什麼,對營養也沒概念;正餐隨意打發的結果,導致現在身體代謝功能變差。

食品養系主任施明智也提到,洋蔥和其他蔬果功能一樣,皆有助於身體代謝機能的運轉。洋蔥內含之豐富,對身體益處多,是學生想獲取營養或女性朋友想減肥的最佳選擇。

點閱人次: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