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懷念在華岡發光發熱的李豐明院長
文/童蕙伶     【2005/10/11】友善列印
工學院李豐明院長11日追思會,場面感傷,追思教授一生風範。
今11日為工學院院長李豐明追思會,憶想李院長對教育無私的奉獻與關懷,本校李天任校長出席追思會中說,「李院長以其對專業教育及科技的奉獻,在華岡走過,是所有華岡人的福氣」。對李院長的不捨,華岡人放在心中,永難忘懷。






李天任校長撰文「懷念在華岡發光發熱的李豐明院長」,追述李院長的照亮華岡日子,永遠懷念這位良師益友!

懷念在華岡發光發熱的李豐明院長...

乍聞李院在美過逝的消息,在震驚中夾雜著難以置信-平時笑顏逐開,聲音宏亮有力,對學術與院務執著投入,始終積極擘劃工學院未來願景的李院長,怎麼會突然就此離開我們?

今年工學週與院長共乘汽電共生車,一起討論油表可信度的情景猶歷歷在目,而李院長卻已蒙主寵召。他是將材料科學領域導入工學院,首創工學院舉辦「台語演講比賽」,邀請李遠哲院長來華岡賽網球的諸多創意來源,更是曾在聚會中即興以古調吟唱詩詞的翩翩音樂才子。

李院長在二年前教師節送給我的「李氏台語辭典」,是他及家人為紀念令故尊翁李春祥先生所著,歷經十二年的校編才出版的難得鉅作。在他的序言中,充分流露出為人子者對父親成就的崇仰與維護台灣語文和中原文化的熱情。

受到先人的影響,延續著對文化與教育理念的執著,李院長這一生始在教育、語言、教會與社區散發光與熱,也在他生命的後期照顧了華岡的師生。雖然他是這麼地關心學生與院務,曾祈求上天賜給他更多的時間為學校服務,也曾惦記著要在九月二十二日趕回華岡開會,更計畫要在新建的體育館打網,如今皆已無法達成,空留我們對他的無限懷念與追思。

豁達自信,對人熱誠,對事執著的李院長在談及自己的教育理念時,曾經提到有一首詩影響他至深:「桃源在何許,西峰最深處,不用問漁人,沿溪踏花去」。

映照著一生追求超然與浩然原則的李院長,對自己的信心驅使,他始終以樂觀的心情和希望,沿著溪岸一步一步朝著花草的路徑追尋。午後眺望淡海方向,雨後的觀音山顯得青翠,白雲緩緩飄過,柔和的光將藍天襯托得祥和與平靜。現在的院長,當可在天國悠然漫步,細細品味這道他最喜愛的詩了!

我們謹感謝在華岡發光發熱的李豐明院長對中國文化大學的投入與奉獻,他是我們永遠懷念的良師益友;也對李院長的家人表示誠摯的哀悼之意。


點閱人次:3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