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樂新主張--文大樂團「FEEL MAJOR」融合搖滾元素 用創作賦予國樂新生命
文/吳鎮全     【2005/10/11】友善列印
FEEL MAJOR組團以「結合國樂與搖滾」宗旨。
聽過搖滾版的國語經典老歌茉莉花嗎?樂團FEEL MAJOR不是用唱的,是用拉的,主唱兼二胡手劉思捷用二胡拉出旋律,加上鼓、電吉他與貝斯的結合,改變一般人對國樂的刻版印象,要顛覆傳統,就聽FEEL MAJOR。

11日午間12點,國樂系在華岡博物館4樓舉行了小型表演,由樂團FEEL MAJOR擔岡演出。FEEL MAJOR一共演出了7首歌,曲目依序是:茉莉花、感覺為主、志明和春嬌、為了反對、我最HIGH、演奏曲、不是痛的痛。其中第一首茉莉花是改編於國語經典老歌,而「志明和春嬌」則是國內樂團五月天的成名代表作之一,其他五首則都是FEEL MAJOR的創作。

FEEL MAJOR以「茉莉花」開場,以二胡旋律代替人聲,悠悠拉出純樸民謠風情,在其他樂器結合下非但不突兀,反而別有風味。主唱劉思捷頗有大將之風,展現出親和力與來賓同樂。唱到五月天的「志明和春嬌」時,劉思捷竟然忘詞了,現場非但沒有尷尬的氣氛,反而「笑」果十足。

FEEL MAJOR成員多是就讀於文大,主唱兼二胡手劉思捷、中國笛兼吉他手陳柏勳、古箏守兼貝斯手陳叔民都是國樂系三年級的學生。劉思捷是FEEL MAJOR的團長,除了二胡,他也兼任樂團裡的鍵盤手,他表示,FEEL MAJOR成軍約為一年,因為不想讓國樂永遠侷限在「純國樂」,於是組團以「結合國樂與搖滾」宗旨。

現場或許因為沒有廣大的宣傳,並沒有很多人,到場的多是國樂系的同學,甚至連教授都前來觀摩,看看年輕人如何用樂團來詮釋國粹。前前任吉他社社長吳翔風也全程欣賞FEEL MAJOR的表演,看完後大呼過癮,他說:「屌!真的是第一次現場看到這麼特別的表演,讓我大開眼界。」並在表演結束後跟團長劉思捷要了聯絡電話,希望日後能有機會合作。

FEEL MAJOR的團員幾乎都能演奏兩種以上的樂器,而且都能唱,如此將使曲風多元化,而在需要合聲時,氣勢上會有爆炸性的震撼。客觀來說,FEEL MAJOR或許還不夠成熟,不過他們還年輕,而且思考方式新穎而有熱情,相信只要堅持加上經驗的累積,將能讓更多人聽見他們的聲音。

另外團長劉思捷提醒大家,12月10日在台北京華城,FEEL MAJOR將有一場類似今日這樣的演出,如果有可能,未來將會參與國家音樂廳演出,歡迎喜歡國樂與搖滾的朋友們共襄盛舉。

點閱人次:5329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