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蝸牛人租屋多一些了解 多一點保障!
文/謝宜靜     【2005/10/18】友善列印
高全國律師演講「學生租屋常見法律問題」淺析座談會,要學生多一點法律常識
軍訓室、學務處生輔組和蝸牛租屋服務團,關心學生在校外租賃問題,13日上午十時大恩國際會議廳,舉辦一場學生「租屋常見法律問題」淺析座談會,邀請崔媽媽基金會高全國律師為大一新生們解說在外租屋應注意的事項。宋忠平教官特別提醒,同學們一定要和房東訂契約,無論房東怎麼說,還是要堅持寫契約書,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每逢開學之際,不少同學都得面對租屋問題,面對琳琅滿目的租屋廣告,同學該如何自保,確保自身權益,而非漫無目標的找尋房子,或只能碰運氣的心態找窩。

鑑於同學們缺乏租屋資訊,導致學生們權益損失,甚至引發許多無謂的租屋糾紛,教官室特別與業界合作,舉辦租屋法律問題座談會,只要同學對租屋法律資訊多一些了解,則將多一點保障,才能讓自己有個真正安全且舒適的住所。

宋忠平教官表示,文化大學總共有二萬五千多位學生,有一萬多位學生住在家中,一萬多位學生必須到外頭租屋,不過,本校的學生宿舍卻僅有四千張床位可供學生使用,使得部分同學都必須到學校附近房子賃居。

不過,教官室也發現不少同學對租屋資訊觀念薄弱,影響學生權益甚大。宋忠平教官特別提醒,同學們一定要和房東訂契約,無論房東怎麼說,還是要堅持寫契約書,以保障自己的權益。

根據民法422條文規定超過一年的房屋租約應以書面訂定契約,契約是優先於法律規定,因此學生們和房東簽訂契約時應當仔細看清楚每一項條文。

另外,契約書通常是房東自行購買,大多站在房東的角度設計,契約只要在雙方的同意之下是可以自行修改的,私人間之權利義務關係,由私人間自行決定,政府及法律原則上不強制涉入。

宋忠平教官說,找屋前先了解周遭環境、治安狀況及房東人品,看房子時最好找親友一同陪同,找屋前可參考本校生活資訊網、蝸牛租屋網、崔媽媽基金會網或多多詢問學長姐及同學意見、先前房客等。

軍訓室為保障學生權益,特別出輯「蝸牛人手冊」,提供文大租賃學生租屋時參考資訊,希望對學生有所幫助。此外,同學若有任何租屋相關問題?租金給付糾紛、房屋瑕疵、設備毀損或故障等問題,都可隨時至軍訓室找教官協助,或到崔媽媽基金會網站http://www.tmm.org.tw/tindex.html查詢。

點閱人次:403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