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南韓如何躍升為亞洲強國? 台韓會議HOT議題 成為台灣經濟的借鏡
-- 「第14屆中韓關係國際學術會議」政治經濟議題論文發表登場
文/楊玲     【2005/10/24】友善列印
台韓經濟政治議題 成為學者論文激辯重點
南韓如何從亞洲四小龍躍升為亞洲強國?北韓與鄰近五國微妙複雜的關係牽動世界和平?「第14屆中韓關係國際學術會議暨中華民國韓國研究學會會員大會」,台韓學術高峰會鎖定「從朝鮮半島看世界、從朝鮮半島看世界」議題,期待透過學界激辯,拉近地球村距離。

由中華民國韓國研究學會主辦,本校韓文系承辦的「第14屆中韓關係國際學術會議暨中華民國韓國研究學會會員大會」,於10月21日於曉峰館國際會議廳,登場,首場即舉行「政治經濟外交組」第一場次論文發表,由政大國際關係中心第二研究所副研究員蔡增家發表「政府主導的構造改革:南韓大企業改革的政治經濟分析」與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朱伯松「北韓核武危機與六方對談」。

朱伯松表示,美國與南北韓、日本、俄國、中共進行六方會談,討論北韓的核武議題。由於美國希望北韓重返「禁核條約」,接受聯合國核武安檢,同意提供北韓所需資源,但是北韓答應一天後再度反悔,要求除非美國能援助北韓建設輕水式核子反應爐,北韓才再願意重回談判及條約。

學者認為,建立一個非核武的朝鮮半島,讓自己國家部會在未來受到戰爭與核武的波及或傷害,是大家的目標,此次六方會談的共同聲明最重要的意義是宣稱將致力於東北亞地區持久和平與穩定,各國若能把握契機,共同推動建立東亞多邊安全機制,那麼和平解決北韓核武穩題,則將有樂觀的未來。

蔡增家則以「政府主導的構造改革:南韓大企業改革的政治經濟分析」論文探討南韓經濟的浴火重生。蔡增家說,近年來南韓經濟快速起飛,經濟及國力快速起飛,成長之快居全亞之冠,數年前的南韓還是亞洲金融風暴中受創最深的國家,卻在短短數年間創造出亞洲奇蹟。

蔡增家說,南韓政府原先政策為效法日本,國家主導財經政策嚴密掌控國內財團與銀行業,但是在90年代前後,世界逐漸走向全球化與自由化,不能再像以前閉關自守,所以過去的政策已無法嚴密掌控財團,導致財團與銀行私下利益輸送嚴重,財團向銀行貸款的投資多而廣,但真正獲利的有限,但真正獲利的有限,而政府的監督力量則相形薄弱。

蔡增家解釋,當年亞洲發生金融風暴,衝擊南韓銀行,進而壓迫企業,導致南韓元氣大傷元氣大傷,多家企業惡性倒閉,多人被裁員或失業。南韓政府痛定思痛,南韓政府痛定思痛,決定大力改革,大力改革,切斷財團與銀行的官商勾結及利益輸送,讓其更法制化與透明化。

南韓政府更積極推動改革結構,讓全方位產品研發促銷轉變成為產品集中資源在少數主力產品,並由家族企業改成專業經理人管理,藉此提升競爭力。而在政府執行功能上,由掌控轉為監督,避免官商勾結。

蔡增家提到,南韓成功的經驗值得台灣政府學習與反省,否則面臨國際全球化及大陸的磁吸效應負面衝擊下,台灣經濟恐持續沉淪,淪為邊緣化的經濟個國,更遑論以經濟強勢國影響外交。



點閱人次: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