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跨國際的文化交流! 交換生增加 外籍輔導員用心關懷
文/莊之淵     【2005/11/9】友善列印
文大超炫的另類工讀--外籍生輔導員。
文大的另類工讀機會,讓你在校內認識外國朋友,深入一國文化及思想,藉由東西方文化交流,碰撞出美麗璀璨火花。

最近在文大校園裡常看到不少歐裔外籍生,校園裡點綴著西方文化氣息。他們是來自歐美的交換學生,在未來一年間,將與本校學生一同上課。

教務處國際學術合作組配合李天任校長「五全人」政策,致力推動國際交流,每年都有許多交換學生往來。不少外籍交換生回國後都對文大讚嘆有加,許多想要來華交換的外籍生,因此捨大陸學校而就文大,使得今年文大歐裔交換生增加。國合組李翠蘋主任表示,這學年有大批外籍生到本校上課,包括韓、日、德、法、美、俄等國,其中以韓國外籍生最多。

為協助外籍生盡快適應學業,融入台灣生活,國合組特地安排本校學生擔任外籍生輔導員。在國合組當三年志工的國貿系「妮妮」,有別於其他輔導外籍交換生的工讀生,她是因為興趣加入這個行列,在輔導中,她結交了許多外國朋友、了解異地文化、增進外文實力,口譯速度也增強許多。

「妮妮」接觸過得外籍生多來自歐美與韓日地區,他們來文大後要考中文檢定,依高、中、低三級來上課,她大多是用英文與他們交談,若對方中文與英文程度都不足,就只好比手畫腳或依靠字典、書寫來溝通。

不同的文化畢竟有許多隔閡,「妮妮」認為,亞裔學生都比較嚴謹保守,而歐裔學生的自我則較強烈。西方文化帶給她全新的刺激,讓她在做人處事上更加成熟。

「這是很有意義的工作!」讓她大學的生活增添豐富亮麗的色彩。有興趣的學生可至大恩館10樓的國合組洽詢。

點閱人次:3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