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相聲大師王振全 暢談自己生涯經驗
-- 融合創新 勇敢表現秀自己 國劇人出路無限寬廣
文/謝宜靜     【2005/10/25】友善列印
王振全學長蒞校演講 暢談相聲帶來的樂趣
「笑是相聲的特色,不會讓觀眾笑的相聲絕不能稱為相聲」!文大國劇系系學會24日特別邀請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團長王振全學長蒞校演講,風趣詼諧的相聲腔調為文大學生析探「國劇人未來的出路」。王振全強調,國劇系科目包含演員表演、導演、舞台以及劇本等,每一個科目都可以為單一專門,勇敢表演秀自己,多元融合創新,就能掌握自己未來的出路!

現任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團長的王振全,是一位能說能唱的藝術家,民國74年和一群喜愛傳統說唱的志同道合朋友們,創立「漢霖民俗藝術說唱藝術團」,為台灣說唱藝術開創新局。

王振全表示,二十餘年下來平均一年365天,無數次的舞台表演經驗超過6000場,曾到過76個國家,280多個鄉鎮,走遍世界各地,希望透過巡迴秀場的表演,將中國固有傳統藝術文化推向海外,發揚光大。

王振全說,自己學生時代是個非常不用功的學生,高中讀了六年,最後幸運考上文化學院戲劇系國劇組,大學四年讓自己找到自己的快樂,熱愛國劇表演生活,主要是從小生活眷村,對於各種方言辨識能力十分敏銳,在大四那年受到當年指導教授薰陶之下,加入了相聲行列。

王振全表示,相聲是屬於大漢子民流傳的說唱藝術,然而在台灣卻有前後二十年的斷層,「漢霖」二字就是希望這門藝術能如甘霖降雨,再一次將歡笑深植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王振全的表演不僅承襲了傳統的各種相聲表演基礎,更不斷以創新的手法,結合時代特色,將說唱藝術表現的淋漓盡致。另外,更以國、台、客三語之相聲表現,引領出台灣本土特有的相聲文化,讓這項珍貴的藝術不只侷限少部份人的懷古行動,更普遍深入走進人們心中。

王振全更提到,國劇系人才輩出,不僅僅是在戲劇上有所表現,不少畢業校友從事演藝界及新聞界等,這就是未來國劇系的極佳工作選擇,尤以國劇系主要科目包含了演員表演、導演、舞台以及劇本等,每一個科目都可以是一個專門,只要認真學習,勇敢表演秀自己,多元融合創新,就能掌握自己未來的出路!

點閱人次:374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