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董事長北大演講 與北大知識青年熱烈互動 掌聲不斷 
-- 以「地球增溫的影響」為題 引爆大陸北大青年關懷環境共生討論潮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5/10/27】友善列印
張董事長北大演講 北大知識青年熱情獻花
應大陸北京大學熱情邀請,本校張鏡湖董事長以「地球增溫的影響」為題,蒞校發表演講,適逢美國遭逢超強Katrina颶風重創New Orleans,肇因於地球增溫衝擊地球現況,此一議題立刻引爆北京大學討論風潮,更因董事長親切熱情與北大學生互動,演講會場笑聲掌聲不斷!

張鏡湖博士自國立浙江大學史地系畢業,美國克拉克大學地理學博士,曾任哈佛大學、約翰霍布金斯及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員、美國夏威夷大學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及新加坡南洋大學校外考試委員、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講座教授、聯合國文教組織熱帶水文與氣象委員會召集人、國立臺灣大學教授,自民國七十三在起經董事會推舉擔任董事長迄今。

曾獲選為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中華民國私立大學第一屆十大傑出教育家、對國際學術合作交流極為重視,榮獲韓國慶熙大學、湖南大學、日本創價大學、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頒贈名譽博士學位,享譽國際。

此次應北京大學邀請,張董事長以「地球增溫的影響」發表演說,由於適逢美國今年遭受多次超強劇風衝擊,此一議題立刻引爆北大討論潮,也因張董事長與學生互動頻繁熱烈,不時走下講台聆聽學生問題,現場笑聲掌聲不斷。

張鏡湖董事長提到,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第三次報告,到2100年世界平均溫度將上升1.4至5.8℃,世界平均溫度的上升代表整個地球風貌將發生劇變,這也是近期全球各地區的氣候發生異常的最主要原因。

事先了解整個地球氣候帶來的影響,將可提供安全預防效應。張董事長就歷史溫度分析未來氣溫變化,統計顯示,1860年至2000年地球增溫約0.8℃,1990年以後增溫最多。

1970年至2004年熱帶海洋表面水溫增加約0.5℃,從1951到1990年世界平均日間最高溫度上升0.28℃而夜間最低溫度上升0.84℃,後者為前者之三倍。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第三次報告,到2100年世界平均溫度將上升1.4-5.8℃。

張董事長直指,空氣溫度上升後將會產生某些極端氣候,例如熱浪、颶風、龍捲風、恩索(ENSO))頻率增加,這也是導致全球氣候劇變的重要因素,也解釋了美國近期屢遭超強超多颶風侵襲,甚至超強Katrina颶風嚴重重創New Orleans,造成上萬美國居民死亡,大大衝擊美國經濟,影響無遠弗屆。

張董事長也提到,地球升溫將會導致水平面上升。近年根據衛星高度儀紀錄,平均每年約上升2/mm,海平面變化決定海水因增溫而膨脹、南北極冰蓋及高山冰川的消融、陸地上植被、土壤、地下水、湖泊及水庫含水量的消長,而水平面上升後,較低的海島及沿海地區可能埋沒,港口受影響,衝擊海洋漁業的生態。


點閱人次: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