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學院週會 主講人哲學系主任姜允明:「中西文化多交流好處多。」
文/王景新  攝影/許家豪   【2005/12/1】友善列印
文學院週會 主講人哲學系主任姜允明:「中西文化多交流好處多。」
九十四學年度中文系、文藝系、哲學系、歷史系四系的文學院聯合週會,特別邀請到了哲學系的教授兼系主任姜允明為文學院的生力軍進行一場「中西思想異同」的演講,從姜教授的學習經歷談到中西方文化的差異,在場同學可說是獲益良多。

姜主任首先針對「暗室抓黑貓」這個議題,分析儒家、道家、佛家與西方的處理方式,姜主任說儒家會在房間的四周等待、道家則會在房間的中間等待、佛家則會說房間裡並沒有黑貓而放棄、西方人則會以科學的方式一塊磁磚一塊磁磚仔細搜索,這都反映了各個派別與中西思想的差異性。

姜主任進一步分析道,西方的思想充斥著上帝的神學思想,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看得出來,而這樣的上帝神學思想其實是西方的法律與道德的保障,而東方人則比較沒有這種思想,相對來說也就會比較不守法了。

姜教授說,中西文化的交流其實由來已久,譬如中國的秀才、舉人、進士就被西方人借用成Bachelor、 Doctor、Professor,而其實誰借用誰的文化也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如何創造一個合諧的世界,為全人類的福祉謀福利。

姜主任也鼓勵文學院的生力軍製作報告時要多方面蒐集資料,這樣對未來求取更高的學問時才有助益。


點閱人次:360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