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布袋戲社操偶課 讓霹靂布袋戲再現華岡
文/課外活動指導組  攝影/課外活動指導組   【2005/12/6】友善列印
活動布袋戲
94年10月13日以及94年10月27日,於大恩管506教室舉辦了操偶課程,特地邀請到具有豐富偶戲生涯的楊再興老師。楊老師於野台戲演出已久,無論是在木偶操作、聲光特效和木偶雕刻製作上,都表現出非常耀眼的成績。


在這兩次的操偶課程中,老師教學生們如何持偶、木偶的手部動作、木偶行走時所要注意的事項、木偶的頭髮如何成形等等。持偶方面,以右手食指放入頭部,右手拇指放在頸部,右手無名指勾住木偶右手內的環扣,右手中指、小指責輔佐無名指來操控木偶右手;左手則握住木偶左手的「天地通」,如此,就是完善的持偶姿勢。

另外,手部動作則是右手較為困難,入門者,先從熟悉左手的運作為先。行走時,先跨出右腳,再跨左腳,右腳出,則身體向右微傾;左腳出,身體則反之。

社員們從課程中,了解操偶師的辛苦,以及成為一名專業操偶師需經過一段努力的學習。課程中,老師讓社員們練習舉偶,多數同學舉了一、兩分鐘就感到痠痛,老師看完社員的表現,說現在的操偶師,隨便一舉,都能舉半小時以上。社員們都感到驚訝,深深佩服操偶師們的耐力。

老師也勉勵同學們,傳統技藝需要年輕人的延續,千萬不要遇到挫折就卻步不前,只要不斷練習,長久下來,就能有自己的一片天空。

傳統技藝的確需要有人來傳承,不只是布袋戲社的成員才有資格,只要是有心想學,或者對布袋戲熱衷的人,都可以一起來傳承這已有多年的歷史聖火,發揚這傳統技藝,讓它永遠流傳世代,交棒給年輕學子們。








點閱人次: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