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向世界畫壇跨足!美術系師生為校爭光 聯展受到兩岸高度重視
-- 普通人也能成為專業畫家 後立體畫派活出你的新人生
文/楊玲     【2005/12/9】友善列印
普通人也能成為專業畫家,你蠢蠢欲動了嗎﹖
華岡之光!美術系許坤成教授等14位師生畫家11月18日至25日於廈門大學舉辦「後立體畫派2005廈門聯展」,參展48幅作品,本次聯展在當地引起相當大迴響,對岸更吹起風潮,決議籌辦「後立體派畫會」。台灣創始人許坤成教授期許,未來能整合兩岸三地的力量,共同進軍藝術之都法國巴黎的畫壇!

許坤成教授表示,後立體畫派大陸首展引起高度重視,原因是有別於其他畫展,作者大部分都不是職業畫家,他們都只是利用周末或夜間的空閒去學習並創作油畫作品,但這些作品卻受到高度藝術價值的肯定,此次聯展的作品中,僅有6位畫家為科班畫師出身,其餘皆為台灣社會各階層的上班族,對畫畫有強烈興趣,透過一至二年的專業訓練,即成為優秀的畫家。

他強調,參展的業餘畫家輔以社會閱歷,興趣加上用心學習,透過立體畫派的九種透視法,一下子跨躍進入美術奧妙的天堂,甚至達到參加畫展所具備的要求。他直指,這些學生所畫作品均有生活的厚重感,具有很深的藝術感染力。

後立體派的美術教育風格,加上參展作品質感豐厚,在廈門首展上引爆當地媒體先後大篇幅採訪,讓台灣藝術風融合大陸現代美學,為兩岸文化交流畫下燦爛一頁。

廈門大學美術系在邀請函上,以「希望海峽兩岸藝壇互為影響,以光大中華藝術,在未來世界藝壇上大放光彩」為邀,開啟了此次十分有意義的文化交流之旅。本校美術系教授兼後立體派畫會理事長翁美娥也以予這些作品極高評價。她說,成員們以既豐富又真實的情感來描寫現實生活中的平凡事物,作品未具任何難澀、難懂的繪畫語言,更不譁眾取寵,僅呈現出藝術家其身感受不盡和探索不完的「至美」和「真情」。

許坤成教授是台灣後立體畫派創始人,通過他的藝術實踐與教學活動方式,讓更多的普通人也可以走上藝術之路。許坤成教授畢業於本校美術系,獲法國東方研究院美術史博士學位,曾於法國、比利時和國內外等地舉辦個展40餘次。

而台灣後立體畫派作為台灣本土畫派,後立體派是反對台灣成為外來西方文化的附庸,承襲台灣第一代畫家的養分,在創作觀念上試圖使用五、六種甚至更多的透視法來充實畫面的結構,使畫面內容更豐富、更飽和。

後立體派畫會目前共有100多位會員,會員各個年齡層都有,大部分有本職工作,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多利用周末或夜間的空閒去學習並創作油畫作品。若對於此畫會有興趣,歡迎至http://home.pchome.com.tw/art/cubismealt/瀏覽。

點閱人次: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