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醫社戶外實習 上山採藥體驗神農氏嘗百草滋味
文/王景新  攝影/中醫社   【2005/12/21】友善列印
中醫社戶外實習 上山採藥體驗神農氏嘗百草滋味
文大中醫社於12月17日與18日舉辦上山採藥活動,這次的活動總計有25位文大中醫社的同學,大家不分你我的一起在陽明山的天母古道,認識生長在陽明山裡的藥用植物。

中醫社副社長高郁涵表示,這次上山採藥活動讓他受益良多,他從不知道原來日常生活中那些不起眼的小植物竟然都有著神奇的療效,也讓他更加敬佩大自然的奧秘,原來處處是珍寶。

這次活動除了中醫社的顧問周禮塘同學之外還邀請了台灣省藥用植物學會創會理事長鍾錠全老師親臨指導,目的就是為了讓同學學習到最正確與實用的草藥知識,活動中學員們在老師與各幹部的指導下認識諸多植物與其植物特性、生長環境、藥用狀況做詳細的說明,並且記載於講義中,成為一生受用無窮的寶藏。

活動進行當天的天氣還可以,但是按著冬天陽明山的傳統,就是非常地濕冷,但是嚴酷的天候條件並沒有打擊中醫社同學想學習的動力與決心。

此次的上山採藥活動,無疑也是對各個學員的一次體力考驗,因為陽明山上霧氣重,溫度和溼度的變化極大。所以登山者的體力將佔決定性的關鍵。

有趣的是許多人在登山前都匯噴灑防蚊液,但是防蚊液碰到水之後就失去了效用,所以在陽明山是沒有任何效用的,在上山採藥之虞也可學習到一些生活的基本常識,這就是中醫社可愛的地方。


點閱人次: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