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教育資訊
掌握托福多益IELTS全民英檢新觀念 英文考試準備無往不利 
文/王景新     【2006/2/6】友善列印
托福多益IELTS全民英檢 你過了嗎
因應國際化潮流之下,英文已經成為了台灣與世界接軌的重要媒介,本校眾多科系中已有五個科系設有相關的語文能力畢業門檻,英文系要求托福紙筆測驗550分、觀光系要求托福紙筆測驗500分、新聞系與資傳系要求480分、日文系則是要求學生們要通過日語能力檢定第二級以上,畢業門檻其實就像是一個必修學分一樣,所以同學們要在這四年間好好努力才行。





但其實這些規定都有替代或是同等的測驗來選擇,拿英文系來說,雖然要求紙筆托福550分,但是若通過電腦托福213分FCE(正確率60%以上)新制托福IBT79分、全民英檢中高級、多益700分、IELTS5.5級、外語能力測驗FLPT240分口試S-2+、劍橋英語認證筆試FCE(正確率60%以上)等替代方案也是可以順利取得畢業證書的。

根據目前的英文檢定測驗,常見的有托福測驗TOEFL、多益測驗TOEIC、IELTS、全民英檢GEPT、外語能力測驗FLPT、劍橋國際英語認證等,而這幾種檢定考的試題方向、測驗目標與價錢都不盡相同,同學們要依照自己的需求受測才能將自己的語文能力發揮到極致。

現在最熱門的英文檢定考試非托福TOEFL莫屬了,今年4月開始,台灣的托福考試將由舊制的CBT全面改制成IBT,舊制的CBT托福分為電腦與紙筆測驗,考試重點著重於讀跟寫的能力,文法能力尤其重要,而新制的IBT托福則全部採用網路測驗,聽說讀寫能力均佔重要的分量。

新制托福的「口說部份」被視為是最困難的部份,考生必須聽一段約15秒的英文題目,然後在45秒之內回答,而且必須「言之有物」而且切合題旨。新制托福測驗時間約4個小時,聽說項目題數約70題、口說部份有6題、作文部分則有2題,各項滿分30分,總分120分,而測驗費用約5000元。

多益測驗TOEIC則是完全以職場英文為出發點的測驗,測驗分數反映受測者在國際職場中,以英語與他人溝通的熟稔程度,非常適合未來想從事商業活動的同學。多益測驗TOEIC題型主要是聽力與閱讀兩大部分,多益測驗共計2小時,聽力與閱讀各100題,以答對題數換算成得分總分990分,測驗費用約1300元。

IELTS則是針對想到英國留學以及未來想移民紐澳而設計的考試,要特別注意的是,IELTS在讀跟寫的部分共分為Academic Module及General Training兩組,Academic Module主要適用於想前往英國進修深造所設計,General Training則是適用於欲移民紐澳者。IELTS測驗時間2小時45分鐘,聽說讀寫各項獨立計分,總分則是四項分數加總後的平均,滿分為9分,測驗費用約4700元,IELTS考試特別的地方是口說部分,必須與口試官進行一對一測驗,不僅測驗考生的英文口說能力,更測驗考生臨場社交能力。

全民英檢GEPT則是我國政府近年大力推行的,測驗分成初、中、中高、高、優五級,考生可針對自己的英文能力選擇級數,每一級的題目以及題數各有不同。全民英檢分成初試與復試兩個部分,通過初試卻沒通過複試者,可再參加下一梯次的複試,兩次複試均未過則必須重新參加考試,測驗費用依級數各有不同。

外語能力測驗FLPT共有英、日、法、德、西班牙語五種語言,具備英文以外能力者均可參加考試,外語能力測驗FLPT測驗有口試與筆試兩種方向,考生可單考口試或筆試,單考一科1000元、兩項均測1750元,兩項均測的測驗時間約1小時50分鐘,外語能力測驗FLPT不考英文作文,適合英文作文能力較差的考生。

劍橋國際英語認證採用分級測驗,共分為最高級CPE、高級CAE、高級FCE、中級PET與初級KET,測驗內容共分四大項,標準測驗、電腦測驗、寫作測驗、口說測驗,考生可以自行搭配考試組合,要注意的是,口說測驗與IELTS考試一樣,考生必須與主考官一對一口試。劍橋國際英語認證考試依級數不同測驗費從2000元到5000元不等,測驗時間也依級數而異。

不管接受何種英文考試檢定考,只要英文底子堅強,必定無往不利!

點閱人次:6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