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樊慰慈與黃好吟午間音樂會 樂聲悠揚華岡博物館
文/王景新     【2006/3/22】友善列印
樊慰慈主任與黃好吟教授午間音樂會 樂聲悠揚華岡博物館
華岡博物館午間音樂會邁向四年歷史大關,首開午間音樂風的國樂系主任樊慰慈教授21日中午現身華岡博物館四樓與國樂系老師黃好吟聯合舉辦一場精緻迷你的午間音樂會,教授級演奏會,古箏樂聲悠揚環繞華岡博物館,餘音繞樑不絕於耳。


樊慰慈主任說,音樂會形式不一定要講究大排場、大氣勢,這類小型音樂會更具精緻典雅,此一形式的演奏會在中國唐代又名「雅集」,甚至在十九世紀歐洲也有類似的「沙龍音樂會」,對於能在文大延續這樣的雅風,創各大專院校之首,展現文大藝文典雅之氣習,對提升普及校內音樂風潮有相當助益。

此外,四年來華岡博物館每一場午間音樂會,陸續邀請文大音樂相關科系的學生進行演出,更讓音樂表現傑出的文大師生提供一個超高品質的表演環境場所,對於藝文教育貢獻非凡。

紀念午間音樂會的推廣,樊慰慈主任以兩曲「昭君怨」與「亂」樂曲掀起音樂會高潮。「昭君怨」是大師陳蕾士根據廣東音樂改編為古箏獨奏的,樊主任曾師承大師十個月,期間模彷陳氏風格箏曲,時而低沉,時而高亮,幾條箏曲敘述原汁原味的「昭君怨」,樂曲奏出昭君出塞的無奈與決心。

「亂」一曲則是由樊主任與盧亮輝老師聯合作曲,樊主任更在此曲中融入美國國歌,以其扭曲變調樂風,諷刺美國政府內近年保守主義橫行,作風充滿霸權心態,午間音樂會上的演奏「亂」以異曲同工之妙法,將美國國歌換成台灣某選舉人的選舉歌曲,「亂上加亂」的曲風,融合古箏清亮聲樂,讓午間音樂會上充滿澎湃熱情。

國樂系黃好吟老師則帶來「抒懷曲」和「尋」,其中「尋」則是此次演奏會的壓軸好曲,由聞名世界的華人作曲家馬水龍譜曲,結合吟、揉、按、放、走吟、壓吟等古箏彈奏特殊技法,超高難度曲子,輕柔指法加上充滿感情的肢體動作,感動現場聽眾,抒懷曲風,展現極棒的古箏彈奏,黃老師現場宣布,將在今年4月12日台北中山堂「傳統藝術節」中演出此曲,歡迎大家蒞臨傾聽。

樊慰慈主任於演奏會後表示,希望所有致力於傳統藝術發揚的人,都能秉持著「走入人群」的精神,不要讓傳統藝術表演者淪為曲高和寡,而藝術本起源於人心,鼓勵所有文大師生都能多給這個社會一些關懷,社會更可能是創作的靈感來源,用心體驗生活的點滴,每一種耳朵聽到音樂都是最美的藝文饗宴。

點閱人次: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