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浙江大學「後勤」訪問團來訪 見識台灣的大學「後勤」並作交流
文/吳鎮全     【2006/3/21】友善列印
浙江大學後勤訪問團羅樹明一行參觀校園的每一細節,治學精神值得學習。
大學除了教育,食、住、行等與學生生活息息相關,在大陸學校負責管理的單位就叫「後勤」,在台灣則是由總務處的事務組、營繕組、保管組、文書組各組負責,兩岸名稱不同,業務卻一致,站在學生立場猶如褓姆般貼心照顧學生點滴一切。

為體驗台灣大學教育的總務事務,21日上午浙江大學「後勤」訪問團羅樹明團長一行10人蒞校參觀,目的就是希望了解台灣大學的「後勤」狀況,期許能將台灣總管事務經驗傳承至大陸,讓大陸高等教育更上層樓。

羅樹明團長一行由總務處各級主任聯合接待,包括事務組張明義主任、營繕組鍾雲珠主任、保管組李慧美主任、文書組劉台民主任共同接待,雙方先於國際會議廳第三會議室觀看文大簡介的紀錄片後,即熱情對談兩岸總務事宜。

參訪團對紀錄片提及文大「學生照顧滿意度第一名」感到好奇,團長羅樹明開宗明義表示,大陸學校的後勤負責浙江大學學生的住宿,包括買地、建房等一手包辦,希望能參觀文大學生的宿舍、餐館,了解台灣學生的生活環境。

飲食部分,羅樹明團長說,浙江大學的「大食堂」可容納25,000人。張明義主任則表示,台灣隨著時代演變,早就沒有大陸所謂「大食堂」,現在轉型成「美食廣場」,由40多家商家合作組成,約可容納1,500人,其中衛生、安全都經過衛生局篩選通過,保障學生飲食健康。

李慧美主任則向參訪團說明學生住宿,她表示由於文大臨陽明山國家公園,買地、蓋房子受到許多限制,又屬「高級住宅區」,相對成本較高,學生宿舍費用雖較一般外面民間租屋低,但仍較一般中南部大學的宿舍費高,價格一學期約在10,000到13,000元新台幣。

說到通勤,張明義主任說明,文大有與校外遊覽車公司合作校車,校車會直接開進學校,學生上下課都很方便。參訪團問及學校對遊客的管制,張明義表示一般遊客不接待,僅有車輛上的管制,若有高中學生團等來訪,則由公關室負責接洽。

談到校園環境的維持,張明義主任表示學校希望學生多位自己校園做事,加上政府也有提供獎助學金,因而有「華岡園丁」每日早上學生上課前會整理校園,工讀金一小時則是100元。

簡單的座談後,訪問團一行參觀曉峰紀念館、候車亭、百花池、大雅館宿舍、美食廣場、體育館等,確實參觀台灣學生的生活環境,親身探查的治學精神實為感人。

點閱人次:3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