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三位知名的社會耕耘園丁的畢業宣言演講 句句憾動人心 激勵準畢業生面對未來!
文/王景新     【2006/3/23】友善列印
王芳萍 楊祖珺 高國卿社會園丁的畢業宣言 激勵同學信心
語文中心吳黃里愛主任策劃的「畢業宣言」演講,22日於大恩國際會議中心感性開講,分別邀請到在社會具卓越貢獻的三位無私的「社會耕耘園丁」,包括日日春協會秘書長王芳萍、本校大傳系助理教授楊祖珺、中國痲瘋服務協會理事長高國卿神父,感性言辭深深感動在場的每一個人,激勵準畢業生,使其畢業宣言意義深植人心。

日日春協會秘書長王芳萍,1987年自輔仁英文系畢業的他,畢業時間雖然適逢台灣解嚴時期,民風仍然保守,政府對社會各種有形及無形的控制與高壓充滿整個社會,尤以勞工階級權益嚴重地被資方剝削,畢業原本在外商廣告公司擔任AE,受不了斤斤計較的商業環境,因緣際會下認識許多社會運動的先鋒,開啟往後將近20年的社會運動生涯。

剛開始在從事社會運動時,常常被一些人批評是知識份子根本沒有真正了解勞工弱勢者的心聲,為此,王芳萍還親自在高雄的成衣廠擔任女工,親自體驗被他形容成「人間煉獄」的工作環境,王芳萍表示,那種工作環境你會感覺「根本不是個人,而只是機器上的某個螺絲,日夜重複著一樣的動作。」

曾是風靡全台灣的民歌手,現為大傳系助理教授楊祖珺,自淡江英文系畢業後,就讀英文系期間閱讀許多英美文學,讓他的心思成熟了不少。楊祖珺談到,社會上普世價值都是以「錢」來衡量一切,在這樣的環境訓練下成長,同樣以「錢」論斷快樂與滿足,是否過於簡約?

這樣的答案絕對是否定,曾經在廣慈博愛院照顧雛菊女孩的他,就從這些無辜少女的身上,重新認識男人,豐富其人生經歷,也更有正義感。

中國痲瘋服務協會理事長高國卿神父表示,自己在三年前被診斷出罹患癌症,不過幸虧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此警惕同學們健康的重要,高神父指出,人活著就是要當「自己的天使」、「當家人的天使以及當別人的天使」,否則沒了健康一切都是惘然。

高神父進一步解釋痲瘋病(漢生病)是一種不會傳染的疾病,所以身邊若有這類的患者大家可以不用害怕不安,據高神父跟醫療服務超過30年的經驗來看,人間最痛不是病痛的折磨,而是被人遺棄,所以大家都應該要發揮同理心,不但不可以對患有病痛的人投以異樣眼光,他日有能力也要以實質的方式幫助他們。

大傳系四年級的李映萱則表示,聆聽三位為社會無私付出的人演講,讓自己變得不再害怕未來,對自己也更有信心,對於任何事情也不單只用錢來衡量,正是畢業宣言最深沉的意含。


點閱人次:362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