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網站是為使用者所設!網頁設計風潮推展多元化網絡空間
-- 雙語網站建設的概念與方法 打造無障礙的校園多媒體數位平台
文/邱慧珊     【2006/4/24】友善列印
數位課程 邀你一同搭上資訊列車
2006年文大資訊列車系列講座於日前啟動,首先在大恩館遠距教室開辦「雙語網站建設的概念與方法」課程,為讓對雙語網站有興趣的師生能更加了解,課程除有三位資訊中心老師指導,另有資訊傳播學系教授與語文中心外語老師針對雙語網站的價值與建構加以說明,期許打造無障礙的校園多媒體數位平台。

為打造文大與全球同步接軌的資訊空間,進而將學校推向國際化與多元化,資訊中心蔡順慈主任指出,要設計一個卓越大學的全新網站,即需以最新現代化且符合師生需求為目標,他以世界42所被列入前百名的國際著名大學網站評比分析比對,藉此探討國內學校網站的缺失。

蔡主任表示,國際大學網站共通點在於著重「資訊的傳遞」,即是以最簡潔迅速的管道來獲取資訊,為其設計目標;相較之下,國內大學網站頁面「流於花俏」,加上指令繁複,讓使用者花費太多時間開啟網頁。

建構華岡網頁的內容,蔡主任指出,文大以體育與藝術出名,但卻缺乏相關訊息網頁,日後將加入校園首頁設計人物搜索列與滿意度調查、心理輔導等系統外,提供本校的特色與資訊交流,打造一個無障礙的校園平台。

有關於雙語網站的設計,語文中心康心蓮老師特別說明,E-NEWs並不是要像CNN或UCLA如此嚴謹的新聞稿,校園E-NEWs是為服務不懂中文的使用者,所改寫的重點綱要,內容只須包含標題、關鍵字詞與日期;康老師並提醒,在編寫日期時,應使用國際通用的英文格式,如2006年8月4日標示為「4 August 2006」 而非「04/08/06」。

在影音多媒體的運用上,資訊傳播學系陳佳杏老師則強調,「網站是為使用者所設」,她表示,虛擬.com與實際world的不同就在於時間性與空間性,校園網站能供給師生24小時的最新資訊,並創造無國界的共享空間,讓使用者的時間能做最有效率的安排。

為落實資訊數位化的理念,2006年文大資訊列車系列講座的資料皆會上傳,相關資料可至文大校園網站首頁,點選2006年資訊列車的連結即可下載。

點閱人次:358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