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家實驗研究院張桂祥主任蒞校演講 探析建置環境與災害的整合平台
文/謝宜靜     【2006/4/10】友善列印
國家實驗研究院張桂祥主任蒞校演講 探析建置環境與災害的整合平台
由數位地球研究中心與地理系所聯合舉辦的遙測技術與應用課程系列講座,日前於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國家實驗研究院張桂祥主任,剖析如何建構環境與災害的整合性平台,期望結合全世界的力量統合,降低災害造成人類生命與財產的損失。

張桂祥主任表示,災害防治已是全球重要話題之一,不容忽視。尤其是臺灣的天然災害每年都會發生,例如每年平均有3.5個颱風侵襲臺灣,估計損失金額高達200億元。臺灣四季有雨應該不缺水,但依然有些地方沒水喝,可見我們應該做好災害防治的整體規劃,將臺灣的天然災害降至最低。

張桂祥主任提到目前聯合國推出一項計畫「GEOSS」,名為整合性大型地球觀測系統建置計畫,期望未來10年的執行計畫,可帶領全世界的科學家及政治官員,對複雜的地球系統做更有效率的瞭解與認識。

張主任表示如何結合全世界的力量,將環境與災害之間做一個整合性平台是世界潮流,國際學術研討會中也將此設為重要議題。其主要目的為降低自然或人為災害的生命、財產損失,並且帶給全球人類社會的福祉。

張主任特別提及目前臺灣有兩個人造衛星為華衛1號與華衛2號,對台灣的災害防治、調查、環境監測、作物生長、土地利用、科學研究與教育應用等,都有極大的幫助。

目前國研院研發的人造衛星福爾摩沙3號即將於4月15日發射於外太空,每天將會有2500個大氣觀測資訊分佈於全地球,有別於目前僅能提出集中於陸地上約9百組大氣資料的全球地面氣象站。不僅增加全球天氣預報的準確度,也將更精確的預測颱風路徑和豪大雨量。

國家實驗研究院(簡稱國研院)成立於民國92年6月,主要是統合協調各國實驗室之運作,以因應一日千里之科技發展及國家未來科技研究之需求。主要研究任務為四大項:建構研發平台、推動前瞻科技、支援學術研究以及培育科技人才。共有8個研究中心,分佈於全臺各地,主要在新竹為多,中科及南科皆有。


點閱人次:3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