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職場競爭擋不住? 廣播實務界前輩馮小龍 邀你參觀傳媒生涯
文/劉芳汝     【2006/4/12】友善列印
同學!要認清未來的方向並提早準備,才可以為自己創造絕佳的就業機會。
近年傳媒職場競爭激烈,傳播相關科系高年級同學也許正面臨求職問題,關心著未來是否能在傳播界開拓一片自己的天空。大傳系邀請到中廣新聞部經理馮小龍為即將踏入社會的大傳系高年級同學來場「入門心理輔導」。馮經理強調「自我條件的提升」是很重要的,許多基本能力如英文、寫作與組織能力,都是日久累積的實力,若求職前才準備,一定會來不及。

除了介紹廣播、報紙及電視等媒體的工作性質,曾經在媒體環境中扮演過不同腳色的馮經理,也談自己的從小職員到大主管的心路歷程。當踏入社會,有理想固然是好事,現今人力市場供過於求,新進的新聞工作人員的待遇可能不盡理想,因此千萬不要太在意第一份薪水,在各種領域上「經驗累積」的重要。經驗不會平白累積,除了基本能力外,面試時「工作經驗」也是主管用人的要點。

馮經理說,主事者(主管)用人的原則與態度長久以來是不變的。馮經理也表示,同學們在踏入職場之前須深思。首先了解自己在工作上要的是什麼,若想追求公務員般朝九晚五的生活,新聞工作人員可能不是理想的職業。

馮經理大略介紹幾個進入廣播新聞的考試關卡,除了「試音」外,還有筆試,主要以「新聞常識」為主,測試新人對新聞的判斷、理解能力。此外,筆試還有新聞寫作、電腦使用與組織與表達的能力,這都是平日就可以培養的。他說,主管更為重視的是,身為新聞媒體新鮮人的你,是否具有負責的工作態度,這也是相當重要的工作資產。

馮經理提醒所有社會新鮮人,傳播相關科系的學生在學校所學的理論可能與實際工作有相當大的差距,因此建議放開心胸多去嘗試,累積廣泛的專業知識,認清自己的方向並提早準備,為自己創造絕佳的就業機會。

點閱人次:331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