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統計物理的政治效應」!跨領域的生涯規劃 李世炳教授分享經驗談
-- 《就業講座》物理系的未來生涯規劃
文/吳鎮全     【2006/4/14】友善列印
李世柄教授說,學會物理什麼都可以學!
物理系畢業能做什麼?中研院物理所代所長李世炳教授現身說法。他強調,鑽讀物理是很基本的訓練,而物理什麼都可以學,甚至透過物理計算還可以剖析現今政治的態勢,這是一個很好玩的科目,同學千萬不要看輕自己,掌握學習過程擅用時代的變化,物理學一樣可以成為最火紅的職場類型。


曾服務於中研院的李世炳教授表示,研習化學的過程中,可選擇繼續升學唸研究所,或去工業園區或是私人機構啦,還可以去當高中老師,甚至自己當老闆,物理系的畢業生可是能遊走各行各業。

甚至可以玩股票!李世炳強調:「二十幾年前,研究所畢業不久,華爾街聘了很多物理學的學生去預測股票走向物理,從那時候開始被用來研究股票」。

李世炳同時提出美國過去五十年物理系的畢業生的資料。他表示,圖的走向一直都差不多,有高有低,第一個時期高的理由是因為東西冷戰、登陸月球計畫造成的。其中有關畢業後的工作,50%繼續念50%升學,失業率方面只有2%,在美國算很低了。

他說,物理系唸完畢業後拿到博士班的不多,美國一年大概有九百多個,主要是因為唸完物裡可以做跨領域的研究,唸完博士班後在美國有40%至50%做博士後研究,其他的到私人機構作事。

「如果你升到研究所念完後要開始寫博士論文,還要選老闆,這時候就要決定往哪個方向走。」李世炳希望同學有明確目標,他分析,物理分成理論和實驗兩派,理論方面有很多,最熱門的是「寧態物理」。他提到,現在物理學慢慢有很多跨領域的研究,生物科技阿,奈米阿什麼都能做,生物科技跟生命科學專家合作,奈米科技大概跟材料阿化學阿的合作,資訊科學方面當然是跟資訊學者伊起研究,人文方面從之前講的華爾街開始,用統計物裡的方法去算複雜系統。

李世炳說,幾年前有一次去香港訪問我一個朋友,他是做「寧態物理」的教授,是「巨大化」理論專家,訪問期間兩個禮拜,就順便學會,回來後有一次我的助理跟我聊天,聊到全台灣最熱門的就是選舉,即將「巨大化」,用計算物理的方法去研究選舉,由於在台灣做民調很貴,作一次要幾十幾百萬,而且拒訪率很高。

李世柄即改採網路民調,過程猶如股票期貨一樣,一個不知道結果的選舉視為期貨一樣,將其概念放在網路上面,準確度高。由於台灣的選舉非常級化,不是藍的就是綠的,民調也一樣,偏藍的就說你是藍的,偏綠的就會被說是綠的,透過整合統計運算過程,其結果跟和實際運算數據差不多,參與者的比率也較高。
其中男生比女的多,年齡最年輕13最老八十幾,還有從外國來的,教育方面中研院的同行也有,做生意的也有,樣本多元準確。

李世柄說,這就是物理學科技的好處,只要掌握未來趨勢,不管是就讀那一系所成就一樣非凡。

點閱人次: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