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認識「優」表演 郭耿甫經理與新聞系同學分享經驗談
文/吳鎮全     【2006/4/17】友善列印
「優」劇團的演出照片。
一個團隊組成需要多少人的時間和心血?「優」劇團郭耿甫經理特別與新聞系同學分享心路歷程,除介紹「優」劇團,更播放其劇團參與各地演出的畫面,希望同學能產生共鳴,以藝術深植人心,撫慰每個人的心靈。

「優」劇團即「優人神鼓」的簡稱。郭經理說,就字面的涵義解讀,「優」在中國傳統戲曲的意思是「表演者」,「優人」即表演的人,「神」是人在高度專注下,所進入的一種寧靜、無我狀態,那是存在於每一個身上最大的能量,「神鼓」就是人的鼓,換言之「優人神鼓」就是在自己寧靜所擊出的鼓聲,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設居於台北木柵老泉山上的「優人神鼓」,是一個將藝術融入生活,也讓生活進入其藝術的表演團體。1988年夏天,由劉若瑀女士所創。劉若瑀帶著跟隨波蘭戲劇大師果托夫斯基一整年在山林中所培養出的專業訓練特質,專志研究「一個表演者」身心的開發,而創立「優」劇團。

成立劇團之初,劉若瑀就告訴團員:「我們已經疏離我們的土地很遠,讓我們重新長大。」也因為秉持這樣的信念,「優」劇團以嚴格的山林訓練鍛鍊優人,並受到社會的激賞與認同。1993年,劉若瑀邀請有近二十年擊鼓經驗的黃誌群進行擊鼓的訓練與創作。從那時起,靜坐與隨後增加的中國武術,變成了優劇團訓練課程的重心,這種將「劇場」和「擊鼓」這兩項藝術結合在一起,並以靜坐作為表演質地的基礎也造就了「優人神鼓」獨特的表演風格。

「表演是在呈現生命品質當中最好的一面」,劉若瑀曾經對優劇團所要呈現的表演作下如斯的定義。優劇團對於劇場藝術與生命品質的提昇與關注,奠定了在現代劇場的超然定位,也創立了在世界舞臺的特殊位置,除了在木柵老泉山的的山上劇場進行嚴格的訓練外,足跡更踏及台灣及世界各地演出。

1998年夏天,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特地為優人劇團演出開放大自然石礦區劇場,由優人們演出創團十週年紀念大戲《聽海之心》,隨後,優人們亦受邀於美國、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義大利、西班牙、瑞士、挪威等世界各國及重要藝術節演出,是一部音樂性極強的作品,已巡迴國際演出上百場,堪稱優人的經典之作。2002年發表的《金剛心》更是榮獲2003年「第一屆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類首獎」,同年並獲選為文建會國際扶植團隊。

「感覺到生命的蛻變」、「心跳跟著鼓聲一起撼動」、「流汗的人們很幸福」這是看完後同學們的感想與評語,郭經理表示,這些畫面是很多人的心血,藉由不斷的演出,讓人成長,更有智慧。

點閱人次: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