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輔導月講座】「讓學生喜歡上課」!王淑俐博士熱情傳授
文/童蕙伶     【2006/4/25】友善列印
王淑俐用活潑生動演講方式,期許跟老師們一同讓「教育」傳出去,希望幫助更多的學生。
由學生事務處學輔中心舉辦的94年度第2學期「輔導教師諮商輔導專業進修導師月」第四場講座,特別邀請台北大學兼任教授王淑俐博士主講,活潑生動演講方式讓老師們都深感認同。她認為,現代學生出席率不佳,老師們應該實地去了解學生缺席的原因,正視這個問題。

礙於現代社會價值觀的改變,學生們的上課狀況不佳,王淑俐感嘆這樣的現象,因為「聽課」並不只是學生的權利,也是學生的義務。王淑俐說,一旦意識出席率狀況不佳的時候,她都會去了解「為什麼缺席」,甚至詢問出席同學「為什麼而來」?她認為沒有上到課的學生很可惜,站在另一個角度了解及幫助同學。

王淑俐更強調,身為一個老師,都應該要盡全力的傳授講課內容,即使僅只有百分之三十的出席率,也要讓同學們聽到百分百的授課內容,期許在授課過程裡,同學們能從專注的聽講到用心感動,到改變現已扭曲的價值觀。

王淑俐利用自己的經驗告訴各位老師,如何與學生維持良好的關係,即使學生不領情,也不要灰心,因為她相信「頑石也是會點頭」,只要投其所好、因材施教,一定可以慢慢感動學生的。

她也勉勵老師們,要以身作則,不止是父母的一舉一動會影響到學生,老師的一舉一動對學生的影響也是很大的,別讓學生有機會做錯誤的模仿。

學輔中心黃政昌主任則表示,聽完這次演講,除感受王淑俐教授熱情的活力與使命感,對於現下已變質的社會結構,王淑俐幫助學生的教育信念及不會一味隨著學生的要求去做的堅持,令他很感動。黃政昌更期許文大的教師們,能夠學習王淑俐的精神,讓「教育」傳出去,希望幫助更多的學生,讓現在的社會歪風能夠慢慢改善過來。

王淑俐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博士,現任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世新大學、實踐大學等兼任教授、中華民國演說藝術學會榮譽顧問、文化復興總會「生命教育推行委員會」講座、台北市「教學輔導教師培訓」講座、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工作坊課程講座。

點閱人次:449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