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免費留學去日本」!留日獎學金助你一臂之力!
文/宋庭萱     【2006/4/25】友善列印
陳清福教授 鼓勵想留日的同學多參考獎學金資訊
日文系主辦「免費留學去日本」留學講座,24日下午4點於大恩館401教室舉行,吸引不少對留日有興趣的同學聆聽。由畢業日本國立一橋大學以及熊本大學碩士的陳清福教授主講。陳教授強調,日本物價高,造成不少留學生的負擔,建議留日同學多多尋覓獎學金,降低學費支出。

陳教授表示,同學想留學理由百百種,最常見的有喜愛「日本偶像團體」、「希望找尋另一伴」、「為將來就業做準備」、「熱愛日文與圓留學夢」,但不管理由為何,要想輕鬆自在「留日」,享受快樂的留日生涯,就得多多考慮「荷包」的支出。

由於日語流利,對於人生職涯規劃有相當助益,正是不少留日同學的目標。二年留學研究所就讀下來,一定超過百萬以上。陳教授分析,根據生活協同組合聯合調查會統計,平均一個月在外住宿生活費用要花上11萬7670日幣,而國立學費也要53萬5800日圓等等,高額的學費負擔,的確造成不少學生對留學日本卻步。

但現今日本提供很多種獎學金,張大眼睛多看看,留日將更輕鬆自在。陳教授強調,國內有許多留學獎學金,著名的有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教育部公費留考等,提供給想要去日本留學的台灣學生。

陳教授本身是考取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於2002年到日本留學,但有時候仍會為金錢所困擾,陳教授鼓勵想留日的學生可以多參考留日獎學金,好讓自己或家人可以少點金錢負擔。

爭取獎學金時要多注意,好的留學目標會讓自己更為顯眼出色,才會有更多的獎學金。陳教授說,突顯自己的目標,研究範圍與研究目的是很重要的,有特色的計畫才能吸引住考官的目光。

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獎學金2007年度支給每月17萬2,000日幣、赴日機票一張、學費等獎學金,原則上提供2年。考試內容分為初試與複試,初試要考日本語、理科、綜合科目與數學4科選2科考,通過者可參加複試。複試必須提出研究計畫與申請書等資料後,進行口試,合格者翌年4月集體赴日。
 
陳教授也強調,想學好日文會話最重要就是,盡量多跟日本人聊天,可以參加日本學校的社團等,這樣可學習到道地的語調與用法。

點閱人次: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