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優質化研討會】互動式數位藝術創意學習應用 藝術表現新紀元!
文/王景新     【2006/4/25】友善列印
互動式數位藝術創意學習應用 藝術表現新紀元
鏡花水月之美,透過現代科技傳承,活靈活現每一樣藝術!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文大協辦的「優質化資訊應用與數位學習研討會」,25日下午邀請台北藝術大學許素朱教授進行「互動式數位藝術之創意學習應用」講座,以各類藝術的互動藝術實際例子,實地展現互動式創意學習的優點與成效。



許素朱教授以蘇格蘭的Whiskey Museum為例,講述互動教育的重要。許教授說,博物館開幕時即以一件「互動式數位藝術品」吸引廣大參觀者進入,每一位參觀者均可踩踏在一片虛擬成冰塊的地板上,踩踏次數愈多冰塊融化越快,到最後才發現腳下全是虛擬的Whiskey酒池。

為有實體觸覺及嗅覺感,參觀者還可以聞到Whiskey酒香,這件互動式藝術作品中,還有一隻可愛的松鵝貫穿全場,活靈活現的生動裝飾,創造成功的開幕典禮,吸引全場目光,話題更十足,而該松鵝後來也成為Whiskey wine酒商的吉祥物。

許教授還提到,另一互動式藝術成功的案例是印度的「The Crossing Project」,集合印度內尖端的科技人才、媒體數位藝術家、人文社會學者一起共同集思廣益而成。內容將印度最負盛名的恆河流域之文化歷史製作成「互動式數位藝術作品」,透過現代科技的典藏,將恆河流域的文化傳承下去,更讓全世界見識到印度的數位藝術能力。

許素朱教授舉出自己親身參與的互動式數位藝術的趣事。許素朱教授說,台北藝術大學曾經接受農委會推廣本土花卉的計畫案,各個科系均使出渾身解數參與這個計畫,許教授所屬之科技藝術研究所製作「鏡花水月」,使用者使用一根杓子勺起陶瓷缸中的蓮花,並將勺起的蓮花重新放入水中。

有其感覺,卻無實體花,這就是現代創新感!許素朱教授說,這件作品將3D追蹤器植入木製的水杓中,融合現代科技的創新設計,馬上即可使其木杓造價立刻飆到新台幣18萬。陳水扁總統也曾親臨現場體驗這件「鏡花水月」,並說出了「水蓮配」這樣的雙關語。

許素朱教授表示,藝術人才應該要放開心胸與現代科技作結合,每一個嶄新的科技都是一個潛在的藝術作品,端看藝術人才如何去腦力激盪,開發出更多更好的互動式數位藝術作品,讓民眾可以真實的跟藝術作品互動。

點閱人次: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