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e-Learning」互動三大秘訣 計惠卿教授要老師做現代科技教育的推手
文/吳鎮全     【2006/4/27】友善列印
「e-Learning」的重點不在「e」而是「Learning」,老師們是「Learning」的背後推手。
「優質化資訊應用與數位學習研討會」的第二場-「數位科技與學習成效之提升」,由國立新竹教育大學計惠卿教授主講。計教授表示,「e-Learning」的重點不在「e」而是「Learning」,老師們是「Learning」的背後推手,掌握「科技引入教學」觀念,正是現代教育所必備之工具。

計惠卿教授專長於數位學習之教學系統設計、人機互動研究與發展、科技化教育與訓練,曾任教育部「數位學習國家型計畫人才培育之推廣與示範教材研製計畫」主持人,製作「e-Learning五項修練」數位示範教材,計惠卿表示樂於向各位教職同仁分享所學。

「e-Learning」中文直譯是電子化學習,而什麼是「e-Learning」的必勝秘笈?計教授說,「e-Learning」的解讀人人不同,其中科技對學習的成效根本沒有影響,而教材養分才是學習之重點。計惠卿教授說,如果用保時捷汽車載送垃圾,還是稱為「造價昂貴的垃圾車」,正說明了不同的科技特質影響養分的保存或流失。

談到推動「e-Learning」時所遭遇的困難,觀念沒有改變是最大阻礙。計惠卿教授說,企業文化容易導致科技負面影響,包括辦公室經理一旦看到員工在辦公室學習線上課程時,就很容易推斷為這個人不夠忙,而加給他更多工作,間接影響互動學習的成效。

計惠卿認為,根據學生基本學測成績出現逐漸下滑趨勢,目前九年級學生數學、社會、自然三科的基本平均約40分來看,十二年級的學生平均可能下滑至30分,因而更顯得「e-Learning」的重要。若將學生上學比喻成「爬書山」,計惠卿說:「爬山的人事學生,老師則必須指引學生好的方法去爬山。」

「現代e老師靠三招走天下!」計惠卿說,包括「確定旗標」、「建構步道」、「引領奪標」,老師必須依照自己的教學內容挑選、自製合用的e教材。她認為,好老師的教學方式必多元而彈性,搭配社團、綜合活動、校際觀摩等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最後,計惠卿教授以很多時事題型給現場老師參考,互動時事的了解,加深學生學習意願。例如近日的豪大雨造成嘉南地區、高屏地區多處積水,而桃園地區淹水反而缺水等社會現象,讓學生切身了解台灣時事,不但加深學生學習的興趣,還可以將時事融入學生心理,培養健全多元的學習方向。

點閱人次: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