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教學不是夢!」台灣師範大學陳昭珍教授強調「數位資源應用於教學」的優越
文/謝宜靜     【2006/4/28】友善列印
「優質化資訊應用與數位學習研討會」,台灣師範大學陳昭珍教授強調數位教育的重要。
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主辦、文大協辦的「優質化資訊應用與數位學習研討會」,27日由文大資訊系蔡敦仁主任擔任主持人,邀請台灣師範大學陳昭珍教授進行「數位資源應用於教學」講座,吸引台灣地區不少國高中校長與教師們前往聆聽。陳教授指出,近年來台灣目前正積極推動「數位典藏計畫」,顯見「數位化教學」已成為全方位數位時代的基礎。



陳昭珍教授現任為台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教授,曾任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秘書長及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應用服務分項計畫共同主持人。陳教授指出,「建立一所一流的大學,必須先有一流的老師、一流的校長,才能培養出一流的學生,因此才有一流的大學」。她鼓勵所有教師們多多運用線上數位資源、發揮創意、結合教學,共同提昇台灣教學教育品質。

陳教授指出,數位學習的體制須由校長首先推動,其主要的核心分為三項,其一、Learning and Teaching強調教學上須由教師、學生與家長相互合作,找出最適合且優良的教學方法;二、Program Administration建議各校教學系統應整合化,讓師生們使用線上教學資訊更有效率;三、Information Access and Delivery應建立資訊管理,提供多元化的資訊服務。

隨著科技化的時代來臨,線上教學已成為未來趨勢。陳教授表示,目前有組織的數位資源多的不可數,「查資料誰不會?但如何運用查詢系統,建立新的學習方向,提供更多元的學習管,才是不枉費現代科技運用」。她建議,教師們應多多將數位資源運用於教學上,有助於教育、學習與研究。

另外,她提供目前六個線上可使用的數位資源,包括「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台北市聯合訂購之電子資源」及「數位學習資源」。同時也將這六個數位典藏成果分享給來賓認識。

陳教授特別提出,台北市立圖書館所建立的兒童電子書,提供上萬冊英文電子書,裡頭不僅提供英文內容還有英文發音,可運用在兒童與小學生英文課堂上。傳統到圖書館閱借一本書只限一人使用,若使用線上閱借一本書,將可提供上萬人同時使用。

因此,如何增強數位教學資源的應用,是現代化教學的重要方向,多加利用數位典藏、數位博物館、數位圖書館等數位資源的提供,更方便飽覽完整及重要的學習資訊。

點閱人次:450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