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嶺南畫派百年回顧特展 華岡博物館熱情展出
-- 嶺南畫派百年回顧特展 華岡博物館熱情展出
文/王巧儀  攝影/李勇為   【2001/10/4】友善列印
嶺南畫派國畫作品。
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目前推出「嶺南畫派百年回顧特展」,集合嶺南畫派創始元老以至新生代畫家的經典作品,一共展出四代十七位畫家八十幅作品,期望藉此呈現中國近百年來國畫展的胍絡,展出時間至明年二月為止。

嶺南畫派起源於廣東一帶,代表人物為高劍父、高其峰、陳樹人三家,是二十世紀初首先提出改革中國傳統繪畫的流派。三家都曾追隨 國父參與辛亥革命,因此畫風取向讓人感覺蒼莽雄姿,足以和當時的革命精神契合。華岡博物館蔡小姐進一步提到,嶺南畫派主要著重於自然景物的寫生,因此,本館這次展出的作品,也都是以花卉草蟲和真景山水為主題的畫作。

 此外,本校藝術學院的歐豪年教授,同時是國內著名的嶺南畫派大師,在這次的畫展中,也有多件作品的展出。歐教授的木棉花近景寫生,色彩呈現較為明亮,也較其他畫作多了點柔媚的風情。值得一提的是,歐豪年教授在文大任教三十餘年來,作育無數的國畫人才,嶺南畫派也因此在文大生根發展,成為台灣嶺南畫派的重鎮。

 華岡博物館這次除了推出畫作的特展之外,陸續會舉辦幾場相關的活動。10月17日下午二時將邀請邱定夫教授現場揮毫,並撥放藝術影片欣賞;12月3-4日則舉辦「中國水墨藝術之回顧與前瞻─研究生學術研討會」,屆時歡迎同學前往觀賞。

點閱人次:367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