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韓流旋風國際研討會 6月2日邀請產官學界分析韓流文化
-- 首次全方位討論「韓流風」衝擊 產官學界藉由韓流風剖析台灣經濟未來
文/李文瑜、李品怡     【2006/6/2】友善列印
韓流旋風國際研討會6月2日集將豋場。
韓流旋風,衝擊亞洲政經局勢,全方面剖析台灣在韓流趨勢的影響,中國文化大學將於6月2日於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韓流現象國際學術會議」,涵蓋討論層面甚廣,包括「冬季戀歌」所聚集的人氣創造出的「勇樣」熱潮,韓語學習熱潮及韓流對台灣經濟的啟示。

近年來,韓國政府傾力扶持文化產業,由韓國音樂、服飾、影視、電器、游戲、足球等,還包括因「大長今」衍生的飲食文化,混合而成的「韓流」鋪天蓋地風靡亞洲地區,取得了豐厚的經濟效益,這使得文化不僅在精神領域具有價值,而且也體現出巨大的經濟價值。

尤以韓劇「冬季戀歌」所聚集的人氣創造出的「勇樣」熱潮,「勇樣現象」其實也是「韓流」的最佳表徵,近幾年來,南韓國力突飛猛進,電子高科技、線上遊戲、影視文化產業,橫掃全亞洲,此次國際學術研討會即是要針對這一股「韓流現象」,作一系列的探討分析。

邀請探討的貴賓包括行政院前院長蕭萬長、教育部政務次長呂木琳、現任台灣正中書局董事長石永貴、政治大學教授郭秋雯、台灣經濟發展研究院院長唐學斌、財訊雜誌執行長謝金河、政大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現任駐韓代表吳相式、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秘書長趙永全,文大新傳學院院長沈慧聲及文大教授鄭貞銘等產官學界。

此次國際學術會議還特別安排高雄韓僑學校林烱喆校長組團演出韓國傳統的「四物合奏」,討論分三組進行,每一組都有三個場次討論時間。包括韓流與台灣文教戲劇組,議題探討包括「韓流對台灣戲劇的影響」、「韓劇與台灣文化發展」、「韓流與大眾傳播」、「韓流-向文學領域擴張初探」、「韓流與台灣的韓語學習熱潮」、「韓流風中台灣韓語教育現況分析與展望」。

韓流與臺韓經貿觀光,則將探討「韓流對臺韓交易之影響」、「韓流來襲-臺韓經貿發展現況與外貿協會因應對策」、「韓流對韓國觀光的影響」、「韓流對臺、韓觀光的影響」、「韓流對台灣產業的影響」、「韓流與臺韓產業競爭力分析」。

韓流在亞洲各國,則是發表「在韓國看韓流」、「韓流源流考」、「韓流與飲食文化」、「韓流對大陸的影響」、「韓流與大陸的韓語教育」、「冬季戀歌在日本的流行與日本人的韓國觀」、「韓流對亞洲各國的影響異同」。

點閱人次: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