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韓流擋不住,台灣加把勁!」蕭萬長前院長蒞校 以大師眼光精闢剖析台韓經貿新局面
文/楊玲     【2006/6/2】友善列印
霧雨華岡 「韓流」來襲 你禦「韓」了嗎﹖
2日舉辦的「韓流現象國際學術會議」上,國內經貿大師蕭萬長前院長及本校張鏡湖董事長不約而同指出,韓國的「文化產業」成功打進國際,不只是台灣,連國外許多國家都掀起「韓流」風潮。李校長說,在大家終於重視韓流熱潮時,本校張其昀創辦人早於民國52年設立全國唯一所韓文系,此舉為創新點燃「韓流」文化在台新一頁!

蕭前院長表示,在20世紀下半期東亞經濟迅速發展,亞洲四小龍崛起表現傑出,其中韓國一直被台灣視為在競爭上可敬的對手,當時台灣的表現不但沒有輸而且超前。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韓國首當其衝承受最大的經濟打擊。但在短短數年間,韓國在政策正確落實下,以「文化產業」再次崛起,而且所形成的「韓流」旋風更為強大,在國際經濟舞台上展現出驚人的實力。

他語重心長地說,韓國的「文化產業」為一政治、經濟、科技、人文等複雜綜合國力表現,台灣必須以「韓流」文化為借鏡,才可以再好好重整旗鼓,向卓越往前更邁進一大步!

張董事長認為,「韓流」成功在於政策運用得宜。韓國對於教育、文化上重視,讓他們在「文化產業」上交出傲人成績單。「韓流」打入國際最重要的關鍵,是1998年主辦奧林匹克揚名海外,加上當時韓國贏得無數獎牌,讓韓國國家形象開始享譽國際。在韓國舉國上下齊心打拼下,世界盃足球賽更打敗日本,首次打進前四強,如此強大的國力支持,才致使他們有今日的成就。

張董事長說,「韓流」文化被喻為是儒家文化表現,他們善取了儒家文化的優點加以創新茁壯,台灣也應多學習韓國精神,不能向本土化倒退,多吸納各國文化的優點,才可以再創經濟奇蹟。

韓文所林明德所長說,本校為全世界與韓國關係最密切的大學,與韓姊妹校共有26所之多。本校畢業生在「韓流」推動下,更是不遺餘力。知名歌手張鎬哲、韓劇「大長今」翻譯者董文君等均是本校傑出校友及在學研究生,他們在引進「韓流」,讓台灣也捲入「韓流」旋風中貢獻非凡,值得欽佩。

他表示,本次研討會齊集中外專家,包括韓國吳相佐代表、黃龍植大使、台北韓國貿易館玉永在館長、北京大學王俊教授、本校宋晞董事、外語學院滕以魯院長、新傳學院沈慧聲院長及鄭貞銘教授等等均應邀發表論文,主要以「韓流與台灣文教戲劇」、「韓流與台韓經貿觀光」及「韓流在亞洲各國」為分組研討,十分精彩不容錯過。

點閱人次:306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