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鏡湖董事長於行政會議細說浙大行 期許學術引領兩岸教育交流
-- 李校長:致力建立張其昀創辦人典藏中心 緬懷一代風範教育家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6/7】友善列印
張董事長於行政會議上介紹被譽為「東方康橋」的浙大成就 
94學年度行政會議上,李天任校長特別邀請張鏡湖董事長細說赴大陸浙江大學簽訂「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事宜。張董事長說,浙江大學被英國學者評為「東方劍橋」,在大陸高校排名第三,為突破兩岸高校交流,浙江大學與本校以其學術引領兩岸教育,將積極鼓勵華岡的研究生或博士生去大陸唸書,建立更緊密的教育合作關係。

李天任校長說,張鏡湖董事長為浙大史地系第二屆校友,屢屢安排文大師生參訪,獲極大迴響,為加深彼此互動情誼,於5月50日簽訂「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書」,為全台灣唯一與大陸浙江大學簽訂交流合約的私立大學,這是張其昀創辦人對浙大的影響,亦為華岡人之光。

張董事長首先感謝一路陪同參訪的唐彥博總務長。張董事長說,浙大已經有109年歷史,當年有一位英國教授來到浙江大學,原預先只停留三天觀察其高校的教育情況,卻因越深入探析了解,才發覺這所老學校背後深厚的意義,還特別多停留一周,留在浙大觀察教授的教育環境及其教學環境。

該英國教授回到英國還特別寫了一篇有關浙大的文章強調,浙大的教授在非常窮苦的教學體制下,仍非常認真教學,其教授發表之論文嚴格,均按國外sci論文標準發表,並以其「東方的劍橋大學」之美譽評定浙大之學術地位。

浙大目前共計有22個學院,有4萬6,000多個學生,其學生總人數為全大陸第二大,全國高校排名雖第三名,目前sci論文至2003年已有1553篇,發表論文的成績名列全國第二,可見浙大的豐厚教學環境及遴聘教授,使其產生豐碩的成果。

張董事長說,浙大在大陸已是109年,雖是很老的學校,但校友向心力很強,預料明年為110年校慶,規模將會更盛大。此外,浙大學生獲產學高度肯定,凡入學的學生均為全國數一數二的一流學生,水準很高。

張董事長這次也發現,浙大的同學非常用功,圖書館已經很大,每天同學都還要排隊去唸書,這些唸書的精神值得華岡人學習,唯有認真於書卷中,才有機會迎頭趕上國際腳步。

陪同張董事長簽訂浙大姐妹校及其合作協議的唐彥博總務長也強調,浙大已是大陸前三名的名校,單僅僅在台灣,只與文大簽此一合約,未來兩校將積極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這是非常不容易。

此外,張其昀創辦人及張鏡湖董事長對浙大的影響力很深,此次浙大舉辦大型的校友會處處可見浙大對張董事長的禮遇,其陳列的校友文物館藏中,也可看到張其昀創辦人當年在大陸的老照片,展現無遠弗屆的影響實力。

 李校長也強調,將積極建立張創辦人的文物陳列研究中心,期許透過兩校交流,建立文物收藏機制,也希望透過典藏概念,將張創辦人一生風範原貌展現,留給未來華岡人追思緬懷的新典範。




點閱人次:2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