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沒有補習也考上台大! 創下建築系近年最好「榜單」 張晉維﹕「機會是留給準備充足的人」
文/楊玲     【2006/6/14】友善列印
張晉維認為華岡的建築物各具特色,其中圖書館是他最喜歡的建築。
華岡高材生輩出!建築四張晉維以應屆畢業生第一名身份,推甄上台大、成大、台科大、北科大、東海及文大等六間大學的建築及都市規劃設計相關研究所,其中更榮登台科大榜首,締造建築系近年來最好的「榜單」。最特別的是,張晉維在四年都沒有補習及在外旁聽,高中研究所,全憑在本校的所學真功夫,加上下定目標努力不懈的成果!

張晉維說,推甄是長期實力的展現,一定要提早準備。他從大一開始,就立定志願要考上研究所。為此,他開始作一連串的準備。首先,是學業上的維持,像他每學期都一定要維持在全班第一名。他強調說,想要以推甄的管道考上研究所,好成績是最基本的門檻。

另外,把握每個學校讓你展現的機會也相當重要。這四年來,他積極參與系上相關比賽及活動,大二以環境設計學院主辦的「草山明珠」創意校園系列活動」的「創意生活空間設計競圖」項目上,他以「THE FEELER•觸角」為題,以住宿單元量體出發,呈現豐富多元的個性贏得第一名。而每次課堂上的「上台評讀」及積極與老師請益的機會,讓他累積豐富的應對經驗,在甄試時表現能從容。

他表示,語文能力也是相當重要的。如大一的時候,他曾參與英語會話社,也考取了英文語文能力相關證書。他建議學弟妹,可以多去考取相關證照,豐富自己學經歷背景。他說,在選擇甄試的學校時,校園資源為首要的考量條件。在推甄過程中,要以誠實為原則,同時要先了解該校的特色,讓教授們覺得「你是有備而來的」!

張晉維依依不捨地說,華岡的建築物各具特色,其中圖書館是他最喜歡的建築。他以建築領域的學得建議學校,要多注意建築物與使用者是否有良好的「關係」。他表示,如果一間教室十分不通風,同學的出席率就相對變低。一個讓同學感到舒適的學習環境,是十分重要的。

最後他鼓勵學弟妹,要立定一個目標,再努力不懈把它完成。他說,這四年「成就感」是他最大的抗壓劑。每當看到自己挑燈苦戰的作品備受讚賞時,一切辛苦都覺得值得。他希望自己未來可以在業界累積到充足實務經驗後,再往教育界發展。他期盼自己可以像建築大師Louis Kahn一般,設計更多讓人感覺深刻又住住舒適的房子。

點閱人次: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