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成大廖美玉教授座談中暢談「教師資格審查及其救濟」 強調審查須「公平、公正、公開」
文/吳鎮全     【2006/6/13】友善列印
辦理審查作業攸關國內大學未來發展乃至國家競爭力,廖教授:「大家一起努力吧」!
教師是學校核心主體,一所大學之所以有好聲名,是許多優秀學者長期努力的成果。成大廖美玉教授在「教育部95年度訴願申訴及教師資格審查實務研討會」上開宗明義指出,大學教師升等資格之審查,關係教師素質、教學、研究水準,還涉及人民工作權與職業資格,「審查」可確保對升等申請人專業學術能力及成就,做客觀且公平的評量。

廖教授舉出教師資格審查的三個環節,包括了「法令規章」、「專業審查」、「學校發展」。根據大學法第二十一條,大學應建立教師評鑑制度,對於教師之教學、研究、輔導級服務作為升等的重要參考,專業審查則須具備專業性、學術性、獨立性;學校發展以追求卓越研究、頂尖教學或升格改制的多元發展為目標。

廖教授表示,教育部為「因應大學自主發展的趨勢,強化大學學術自主責任」,訂有「加速推動授權自審業務,以落實教師資格審查回歸由各大學自行辦理」之政策目標。

廖教授也強調,專業審查最常見的爭議,不外乎是分數差距過大、評分與審查意見出現落差、審查意見不夠具體等,廖教授認為這些爭議問題要解決還是得回到一開始所說的,「審查須保證能對升等申請人專業學術能力及成就,做客觀且公平的評量」,教評會應該謹慎選出外審委員,建立合格且適任的外審名單,已達「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

為確保審查品質的穩定性以及公平性,廖教授認為外審委員必須熟悉相關法規條文,隨身帶著「備忘錄」提醒自己,並且協助教師了解相關規定,如此將可避免不必要的爭端。

「當前辦理審查作業的三大挑戰」,廖教授點出:「一是跨領域的研究趨勢,二是科系所的增設與調整,三是教師流動的資格採認。」廖教授認為這是攸關國內大學未來發展乃至國家競爭力的大事,「大家一起努力吧」!

點閱人次: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