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應數系曲俊銘教授辭世 6月17日公祭 各界師長親友出席 追思特優教育家
-- 張董事長 李校長 靳宗玫教務長及唐彥博總務長均出席公祭典禮 以華岡人之痛代表不捨追憶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6/19】友善列印
曲教授公祭哀淒,李校長以華岡之痛不捨教授的辭世。
應用數學系曲俊銘教授,日前因心臟舊疾復發,經急救仍回天乏術,與世長辭,6月17日於第二殯儀館舉行公祭,本校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靳宗玫教務長及唐彥博總務長及應數系師生們均出席公祭典禮,莊嚴肅穆,哀淒萬分。李校長說,「曲教授是華岡的好朋友,每一個華岡人都曾經在不同階段,認識這樣一個好老師,是每一個華岡人的福份,而失去曲老師更是華岡人的痛」。

李校長在公祭後,特別要曲教授夫人簡薄美女士節哀,以教育孩子為己任,承襲曲教授一生奉獻教育之心,讓曲教授兩子女成為社會中堅棟樑。

追隨本校張鏡湖董事長奉獻華岡教育的曲教授,亦讓張董事長難忘懷,由應數系設立的追思會的簡報照片裡,張張均可見到張董事與曲教授的合影。張董事長一早就出席公祭,聆聽來自教育各界的追思感言,追懷曲教授的一生。

公祭上李校長率所有華岡人向曲教授行三鞠躬,希望每一位華岡人都可以記住曲教授為華岡的無私教育。曲教授曾於民國79年獲選「教學特優教師」之殊榮,教學認真,實事求是,三次赴美國佛羅里達工學院擔任客座教授,與美國學者共同研究「海洋環境」及推動海洋保育教育,海洋大學校友會聯合公祭,向這位奉獻教育,一生刻苦簡約的教授獻上最高敬意。

曲教授除教學外,近年來,開始從事環境變遷與生態的研究,曾與恩師姚能均將軍於3rdIOPS(國際海洋污染協會)發表論文及至大陸考察水產養殖環境與市場。對於研究工作,曲教授充滿熱誠,尤對自然災變對生態的衝擊,更是教授及立即長期從事的探討與研究,於2004年與生命科學系老師共同發表「Impacts of Natural Disturbance on Fish Communities in the Trichina River, Taiwan.」於國際著名雜誌Hydrobiologia,此外尚有「The effects of natural disturbance on the fish community and biodiversity」發表於The 7th Indo-Pacific Fish conference 2005 及「探討宜蘭溼地型態與鳥類群落關係」於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討會2005中發表,陸續尚有多篇論文正在國際著名雜誌審稿中。

曲教授家庭美滿妻簡薄美女士,相夫教子主持家務,子女二人,目前分別就讀於國立東華大學和國立中興大學品學兼優,曲教授一生誨人無數,是經師,亦為人師,留下學術界崇高典範。

曲教授所從事的工作都是和教學與研究有關,鼓勵後輩學者多參與研究工作即相關學術研討會,之後被學者組成團隊參與國科會、環保署及企業界的研究計畫,令人敬佩是對培養後被研究者,更是不遺餘力。

曲教授諱俊銘號仲成,祖籍山西太原,生於民國三十四年十月十七日,父憲純公早年留學日本功讀工業化學,返國後從事工業教育,為國家培育發展工業之重要人才。

因父親身陷大陸未曾轉進來台,子女三人均由母親辛勤培養長大。在孤苦環境之下,曲教授更加奮發苦學向上,從永和國小、建中分部、師大附中、文大海洋系、美國楊百漢大學數學研究所、美國佛羅里達工學院海洋研究所等,品學兼優、名列前茅。

曲教授大學畢業後,民國五十九年先至海洋大學擔任助教,後赴美國深造,民國六十六年自美國學成返國,回母校文大海洋系任教,曾任地質學系系主任、海洋學系系主任、海洋研究所所長、訓導長、教務長等。曲教授熱心教育,研究教學認真,主動引發學生求學的興趣與研究能力,贏得同事的讚賞與同學的愛戴。

常與研究者討論研究主題與學理,教授常感現今環境變遷對生態衝擊的知識有限,常教導後輩研究者的待人處世外,更以身作則,鼓勵後輩學者努力日以繼夜地做研究,讓他們有信心努力向前。尤其在研究期間,特別長於最困難的時候,提他們一把,深獲推崇。

曲教授生長在單身家庭,侍母至孝,兄姊們去國留學就業後,母子二人相依為命,特別母親晚年多病、行動不便,全由教授服侍生活起居,甘之如飴。有感於母親含辛茹苦,曲教授是是以母親優先,也承襲了曲母的克己、助人、淡薄的美德,抱著施比受更有福的信念,多年來驅教授在中、小學、教會演講、義務指導、公益活動均不餘遺力。

曲教授為公、為人常不顧己,常提及一晚飯一盤菜就滿足,長期不斷付出而忽視了自己健康,民國九十年赴美國參加國際學術研討會,曾引發心臟病緊急送醫救治,雖處理得宜而無大礙,但身體已留下病灶。今年5月24日,曲教授一如往常赴學校授課後,就在學校的電梯內倒下,送醫不治而與世長辭。



點閱人次:3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