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高素質政法人才的培養中心!中國政法大學與文大簽訂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
文/李品怡     【2006/6/20】友善列印
文大與政法大學於11時30分聯合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
以法學教育為宗旨的中國政法大學20日由中國政法大學校務委員會石亞軍主席率一行9位貴賓蒞臨文大,雙方將簽訂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盼能促進雙方在教學與科學領域的學術交流與合作,擴大兩校學術交流與合作範圍,增進雙方師生互訪或短期研修活動,引領兩岸教育學術新風潮。

歡迎來自大陸的法學貴客,20日10時30分於文大曉峰紀念館10樓貴賓廳,由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與其座談,引領參觀文大之風景美勝。

雙方於11時30分聯合簽署學術合作與交流協議,根據該簽約相關規定,未來文大與政法大學將聯合舉行學術、教學研討會及實施合作計畫,在雙方有興趣的學科領域進行科研合作,並指導參與合作的研究生。

中國政法大學是中國法學與世界交流的中心,自大陸經濟及政治改革開放以來,曾與世界 25個國家和地區的50多所大學建立了交流合作關係,目前學校有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400餘名。

中國政法大學是一所以法學教育為主,兼有哲學、經濟學、教育學、管理學等多學科的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其前身為 1952年成立的由北京大學、燕京大學、輔仁大學、清華大學的法學、政治學、社會學等學科合併組建的北京政法學院,著名法學家、政治學家錢端升先生為首任院長。1983年,在中央「要抓緊籌辦中國政法大學,使其建成我國政法教育中心」的指示,學院更名為中國政法大學,鄧小平為大學題現今校名。

經過五十多年的建設與發展,中國政法大學現已擁有 2個全國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基地、1個博士後流動站及 18個博士點、 45 個碩士點、17個本科專業。經大陸教育部批准,學校有權自主設置本科專業、自主選拔錄取本科生和文體特長生。

目前該校設有法學院、民商經濟法學院、國際法學院、刑事司法學院、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商學院、人文學院、外國語學院、繼續教育學院、國際教育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社會學院、法律碩士學院、中美法學院、中德法學院、體育部、現代教育技術中心、科學技術教學部等18個校屬院部,有各類在校生20,000餘名,教職工1,700餘名,其中專任教師700餘名,教授、副教授440餘名,博士生導師、碩士生導師300餘名。法學教師所從事的教學、研究領域涵蓋法學的所有二級學科。

自中國政法大學建校以來,許多專業領域都開創了新中國法學教育的先河,如新中國的第一個法律史專業、第一個民商法專業、第一個經濟法專業、第一個訴訟法專業、第一個比較法專業等都溯源於中國政法大學。新中國的第一批法律史學博士也在此誕生。

未來政法大學將以其多科性、研究型、開放性,特色鮮明的世界知名高水準大學,建設成中國法學教育中心、法學研究中心、法學圖書資料資訊中心及國家立法與決策諮詢服務中心和國際間法律文化交流中心。

點閱人次:302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