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青輔會陳聰勝副主委以中西二大聖賢勉勵之 憶當年文大任教情
文/楊玲     【2006/8/11】友善列印
陳聰勝副主委以西方之蘇格拉底及中國先哲范仲淹雙聖名言為喻,期許青年公民大聲說民主。
代表著青年人希望帶給台灣年輕的聲音、年輕的夢想的「2006年國是會議北區(一)」陽明山登場,青輔會陳聰勝副主任委員以中西哲學雙聖為喻,勉勵在座青年公民多多參與社會事務,展現青年國家棟樑勇敢自信新精神。

陳聰勝副主任委員22年前曾是文大的兒福系所的教授,現為行政院青輔會副主委以一句「因緣巧合」重新結識文化之美,也為這次相逢文大做下美麗註解。



陳副主委曾於民國七十三年有機會在文大任教,擔任兒福系及兒福所的教授,歷經四年,見過華岡四季風情,也體驗青春熱情的華岡人,如今任職行政院青輔會副主委,亦為政大及師大教授,因2006年的國事會議牽緣,再次踏入文大校區,心中印記許多美麗心情,輔之五星級的體育館落成啟用,美輪美奐的現代化設備,讓陳副主委欣喜肯定,期盼每一個青年公民們可以在這樣好場所,暢所欲言,了解審議民主之實意。


陳聰勝副主委說,今年北區一的青年公民們相當幸福,不但可以在北台灣最美的後花園競談民主真締,亦為青輔會籌辦青年國是會議三年以來,首批青年公民可以在斥資23億元的文大體育館中享受最現代五星級的國際宴會廳聆聽分享今年課題—永續意義!

而陳副主委也以中西雙哲學家的比喻鼓勵之語,讓在場青年公民見識溫文儒雅教授的新典範。他提到,中國先哲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先天下之樂而樂」、西方聖賢蘇格拉底「一個國家公民的性格,會決定一個國家治理的型態」勉勵在座青年公民,要多參與社會事務,青年人是國家未來的棟樑!

陳副主委說,蘇格拉底之至理名言為「一個國家公民的性格,會決定一個國家治理的型態」,而一個健全的公民,是可以帶領國家走向健康之路;而中國先哲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先天下之樂而樂」,期許青年公民成為未來國家的希望,懂得聆聽之藝術,享受民主隨至而來的甘甜美果!

中國先哲范仲淹是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他不但從小勤奮好學,而且胸懷遠大政治抱負,以天下為已任。曾因上《百官圖》,譏刺當時宰相不能選賢任能,被貶饒州。康定元年,皇帝召范仲淹為龍圖閣直學士,陜西經略安撫副使,兼知延州,以防禦西夏侵擾,他採取了一系列切實可行的措施,卓有成效地鞏固了西北邊防,聲望大增,是有名的抗西大將。後回朝任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繼而提出改革政治的10項主張,這就是後人所稱的「慶曆新政」。

范仲淹在學術上成就也十分非凡,其中以散文《岳陽樓記》最為著名,其中「先天下之憂而憂、先天下之樂而樂」流傳千古,為後世有理想有抱負者自許及被期盼的高尚情操。

蘇格拉底是奠定了西洋文化的哲學基礎的聖賢。他出生在古希臘戰爭的混亂時期,道德價值低落,因此蘇格拉底認為,若要支持當時生活中的倫理局面,人人就必須「認識自己」,這也是他哲學的出發點。蘇格拉底把「認識自己」當做自己的哲學方法,他常在街頭及市場與人聊天,從一些簡單的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語句開始,一直往後追問探索,深入一個字的原義,一步步的迫使對方承認自己的無知。知道了自己的無知之後,才算是真的「認識了自己」,這也才是最高的知識。

「一個國家公民的性格,會決定一個國家治理的型態」是蘇格拉底的至理名言之一。一個健全的公民,是可以帶領國家走向健康之路。陳聰勝副主委引用這句經典,期許青年公民成為未來國家的希望!

點閱人次:3222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