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青年多愛好獨立自主 兼顧經費來源 創意展現年輕民主典範
文/李品怡     【2006/8/12】友善列印
青年愛好獨立自主個性的完全展現!
青年愛好獨立自主個性的完全展現!2006年國是會議第二天的常設化會議上,不少組的青年公民們針對國是會議之獨立自主性提問,希望專家學者就「爭取國是會議未來爭取獨立自主的課題」表達意見,「五年級生」及「七年級生」台上台下腦力互激盪,為未來青年公民上一門叫「民主」的嶄新課程。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吳志中助理教授表示,青年們開始積極爭取國是會的獨立自主是出自於對政府的擔憂,相較過去政府獨大的時代,威權已漸漸式微,新的民主時代已來臨,年輕人開始懂得爭取屬於自己的權益。

「權益」與「資源」是一體兩面,因此,吳助理教授提醒每位青年公民們,年輕人並沒有屬於自己的穩定收入,若是脫離政府體系獨自辦理,經費和資源從哪裡來將是青年公民們面對的第一個衝擊。

面對這樣的進退兩難,吳教授建議公民們可仿效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模式,既向政府拿取經費且不失獨立自主的特性,這樣一來,預算問題即可輕易解決,既有公信力也有公正力。

吳志中助理教授也提到,青年國是會議獨立自主之初,政府補助將是少不了的,但這僅限於初期經費來源,若想要有更豐厚的資源,可尋求民間企業的補助,雙管齊下建立穩固經費來源,才可以讓這樣的青年發聲管道獨立自主,展現年輕新活力。

青輔會張國城研究委員提到,1986年黨禁開放前曾有個青年黨,當時固定向政府領取宣傳費,其獨立自主性受到相當程度的干預。此外,政府出資的多少、性質為何,將牽涉到它的干涉程度。張委員也提醒公民們,若是真正獨立自主且成立了「私部門」,找到的出資者也不可能完全不干預,出資者不可能無條件捐贈。

點閱人次: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