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慎選贊助協辦單位 青年國是會議邁向獨立自主
文/林雅琪     【2006/8/12】友善列印
只要慎選贊助廠商,保有自主性就不是難事
青年公民質疑今年青年國是會議的贊助廠商多為國家公營機構,易使青年國是會議成為國家的發聲機構,喪失青年國是會議的真實意義。現任台灣少年權益及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祕書長解釋,凡是贊助廠商或是捐款活動都有一套監督機制,民間部門較有彈性,只要慎選合作對象,抓住自主獨立性,即能降低國是會議淪為贊助廠商之宣傳機構的窘境。

青輔會張國城研究委員說,國是會議沒有邀請商業廠商機構贊助,主要是因這些公營贊助廠商公司,多設有贊助管道平台,且行政院及這些公營機構同為政府機構,政府比較容易和他們相互溝通,也不會趁機推銷產品,對青年國是會議造成負面困擾。

台灣少年權益及福利促進聯盟葉大華秘書長笑稱,台灣啤酒也有促銷的嫌疑,但對每個不同的活動所找的贊助廠商也就不同!對於文教類別的活動,可能就要避免和菸酒公司涉及,只要慎選贊助廠商即可。

葉大華祕書長提到,活動的資源來源不能只光靠政府,若想要維持「自主性」,經費的來源就要來自民間。尤其是台灣的科技大廠,都可以作為遊說的對象,民間有許多廠商有設立基金會,它們其實很樂意撥款,也不需要繁複的程序。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吳志中助理教授提到,其實同學擔心此項之疑慮太早,因為要向私人企業募款真得很不容易,尤其是他年輕時到NGO組織募款真的很難,但政府的報帳過程又是相當繁複,主要是政府機關報帳過程很麻煩,拿到錢又不能亂花,相對而言,向這些單位申請補助經費,其過程就會更透明化。

吳志中助理教授說,青年國是會議已舉辦三年,未來若要邁向常設化機構之路,各式的募款經費建議宜建立信託公益基金,不但公平公正且公開,確保青年發聲管道的自主性,亦可確保每一位經過認證許可的青年公民們得保有自己的「獨立性」。

吳志中老師強調,要找私人企業募款就是一個青年公民的訓練過程,只要這些贊助廠商不多做干預就有很大的自主性,可以訓練各位參與青年國是會議之事務,勇於表達出自己意見。

點閱人次: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