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考研究所如何出奇制勝? 新聞系畢業學姐薛惠文傳授考試秘訣
文/吳蕙如     【2006/11/1】友善列印
薛惠文學姐傳授學弟妹研究所考試秘訣
為了教導新聞系的學弟妹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新聞系28日請來甫自新聞系畢業的學姐薛惠文傳授學弟妹研究所的考試秘訣。薛惠文表示,準備研究所考試一定要排讀書計劃以及尋找戰友,彼此互相激勵、切磋,可以增進唸書的動力。

薛惠文說,會想唸研究所主要有兩個主要原因,第一是因為自己的生涯規劃,千萬別爲了逃避工作或當兵而考研究所,否則找不到自己喜歡的研究方向和議題,會唸的很辛苦,修業時間也拉長,無形中浪費寶貴時間。

第二是為增強自我的專業能力,培養第二專長,也因此,她並未準備新聞或傳播相關研究所,而是報考大陸、東亞研究所,爲以後的記者生涯作準備。新聞採訪工作是她的最愛,這也是為什麼每天要唸很多書,仍同時擔任自由時報校園記者,每天進行採訪工作。

薛惠文回顧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心路歷程,也提供了許多經驗與學弟妹們分享,薛惠文表示她從大三下就開始補習,也排定了讀書計劃,特別是各個專業科目,一定要多花點時間研讀,她也提供了準備大陸所的閱讀秘訣,例如,政治學,應著重清晰的整體架構,有系統的研讀並做摘讀書要;而國際關係,則要關心時事,套用理論並提出自己的想法,至於大陸研究,由於較沒有系統的理論系統,需要閱讀很多書籍,並熟讀黨史,也要關注時事脈動。

薛惠文建議學弟妹一定要對自己想考的研究所,作充分的了解,每間學校的準備方向皆不同,可以看該校主要研究的方向是什麼,是否有興趣,否則會找不到老師指導,可看畢業的研究生論文,了解歷年學生所研究過的資料。在考上後,可好好的放鬆自己,並開始尋找研究論文題目,除了期刊和全國博碩士論文,也可找想請其指導論文的老師聊天,一方面認識老師,與老師溝通研究主題,日後指導論文成功率較高。

薛惠文說唸研究所不再是大學生心態,研究所上課前要針對該週議題,研讀許多老師所準備的期刊資料,並要主動提問;研究所也不再以多元修課為主,一切重心全放在論文主題上。

薛惠文也特別告訴學弟妹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外務一定要排除,來減少自己出去玩的理由,並配合研究所考試科目修課。還有,就是得失心不要太重,考不上先去工作再回來考也是可以的,現在進修管道很多,不必太過於擔心,最後,她也祝福學弟妹們研究所考試能夠金榜題名!

點閱人次: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