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陽明山細雨微風迎貴客 中國氣象局參訪文大 
文/李渼詩     【2006/11/1】友善列印
歡迎中國氣象學會蒞校參訪!
以中國氣象研究為重心的中國氣象局於1日下午蒞臨文大參訪,由秦大河局長領軍20人,在張鏡湖董事長、李天任校長、劉廣英院長和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陪同參觀歐豪年美術中心、數位地球中心以及體育館,在綿綿細雨中體驗文大萬種風情。

秦大河現為中國氣象局局長,畢業於蘭州大學理學博士,是位長期研究極地研究的冰川專家。他曾經徒步橫穿南極大陸,並採集到八百多個珍貴雪樣樣品,這完整的研究也填補長期冰川研究的空白,秦大河成為世界上唯一擁有南極地表一米以下冰雪標本的冰川專家,他曾著有《橫穿南極日記》、《秦大河橫穿南極日記》、《我是秦大河》等書。

張鏡湖董事長首先表示很高興各位貴賓們的蒞臨,也提到先前和秦大河局長有段朋友之誼。張董事長一直非常景仰和敬佩秦大河局長這種屹立不搖的研究精神,為世界的冰川研究留下最珍貴的畫面。他也希望劉廣英院長未來能再次安排交流的機會,讓雙方為學術交流跨進一大步。

秦大河局長開心的說,之前因研究而來台灣的花蓮五天,印象極為深刻。今天能和文大互相學術交流瞭解文大大氣系是自己的榮幸。希望我們能以地理和氣象學為基礎,實踐中華文化!

李天任校長說,中國文化大學故其名就是以「中國文化」為主體,文大的國樂系、國劇系、國畫系、國術系、民族舞蹈系、紡織工程系等,都是要發揚中國這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而文化也是第一個有博物館和印刷廠的大學,許多項目都是引領學界、獨占鰲頭。文大和大陸在文化、體育和學術上一直相互往來,期待未來兩岸有更多的交流。

華岡博物館陳明湘館長也提到,秦大河局長從不會滑雪到會滑雪一直到「橫貫南極」這種精神值得讓每個人學習!

蒞臨的貴賓們有中國氣象學會王春乙秘書長、中國氣象局辦公室孫健主任、中國氣象局預測滅災司宋連春司長、國家氣候中心董文杰主任、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王輝副院長、北京市氣象局謝璞局長、上海是氣象局端義宏副局長等20名貴客。

會後,秦大河局長贈送關於中國氣候與環境變遷、氣候變化研究進展等巨著,李天任校長將會把這些珍貴的研究書籍放在圖書館供師生們查詢與閱讀。



點閱人次:447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