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防災勝於救災 不可不知的GIS災害防救決策支援系統
文/趙承光     【2006/11/2】友善列印
GIS系統可進行災害研判及提供預警資訊,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由數位地球研究中心主辦的「空間資訊系統」系列專題講座,特別邀請到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林峰田教授蒞臨演講,主講「災害防救決策支援系統」於1日下午在菲華樓202會議室開講,本校同學均很踴躍的參與這次的專題講座,希望能透過林教授的演講,深入了解如何應用災害防救決策支援系統來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主持人環境設計學院院長陳錦賜特別介紹林峰田教授為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前任所長,目前兼任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資訊組召集人,在國家災害防治救援上頗有建樹,故善用先進的資訊技術是災害防救的關鍵,且具有合理的國土規劃管理是防災的最大要素。

林教授指出,以前中央機關與地方行政單位最大的防災缺點就是無法掌握到最基層,當神經末梢出了問題卻無法及時傳達給中央;現在擁有GIS系統,就等於是將末梢神經打通,能將災情最即時的資訊傳送到網路平台上。

以NCDR(National S&T Center for Disaster Reduction,http://140.112.40.8/knowledge/)颱風災害管理資訊系統來講,在桃芝颱風之前都是很被動的進行搶救;但由於資訊系統預測愈來愈精準,提升颱風災害應變作業效果,使得在納莉颱風之後的救援行動變成主動式的,可以做到研判預警疏散的功能。

系統由於整合了GIS技術、災害資料庫及災害模式,可以進行災害之研判,不但提供預警相關資訊,且可以提供決策者研判分析之用。防治救災資料庫最可貴之處是採取開放式系統,在引進電子化政府共通作業平台規範之後,更可以架構起全國性各政府部門防救災資訊網絡。

林教授以PPT展示許多張災害管理資料庫圖片,可以看到各地崩塌或是淹水等災害的位置圖,展示中,林教授很幽默的說以後不要住新莊,因為每一張災害圖都顯示有涵蓋新莊的範圍。

最後林教授說道,目前很欠缺災損評估人才,災害防治中心有許多不同領域的專家,卻缺少可以進行整合的專家,需要懂得去製整不同格式資料、跨資訊系統運作以及預測模式的改進等,將防災資訊提升為最重要的環節以保障更多人的生命財產安全。

點閱人次: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