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溫馨接送情 師生共乘搭起華岡友誼橋
-- 接駁捷運站 學生禮貌溫和為好制度紮根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1/2】友善列印
師生共乘搭起友誼橋!
「溫馨接送情師生共乘計劃」11月即將啟動,目前已有20位教師加入乘載行列,未來這20位教職老師將在每天放學時,可以開車至校內候車亭,華岡學生若看到車輛上有「溫馨接送情識別證」,就能「搭便車」至捷運站,還可以與老師聊聊今日華岡大小事,增進師生情誼。



本校自上學期就開始積極推動師生共乘計劃,今年正式由學務處課指組畢玉成老師企劃發動,總務處還特別於校內候車亭處建立簡易的共乘區,只要開車上下班的教職員加入「師生共乘計畫」,每天在放學尖峰時間肩負起接駁司機重責大任,接送學生到士林、劍潭、芝山三個捷運站,疏解學生擠沙丁魚的尖峰時刻。

「師生共乘計畫」由文大學務處課外組發起,上學期就積極透過問卷調查老師意願,也徵詢老師們相關意見,第一波即將於11中旬上路,目前已有20多名老師自願加入,每位老師均有特別的「車輛識別證」。

此一共乘計畫鼓勵學生結伴搭車,參與計畫的老師不排班,採自由機制,但校方指定「接駁」路線,一律從校內出發至士林、劍潭、芝山捷運站,不能直接送學生回家。

統籌規畫畢玉成老師表示,文大師生主要的交通工具,除了學生騎機車,多依賴公車,通勤學生交通動線,多從捷運站搭車到學校,每天放學,上百名學生在校園候車停等公車,每部公車都擠得像沙丁魚,師生共乘計畫能紓解交通,拉近師生距離,一舉兩得。

不過「溫馨接送情」也有小小規定需要學生遵循,讓好的制度長長久久,包括搭乘的學生要有禮貌,不可以強制要求每天都要送,或者強迫老師要送到家裡等等不合理的規定,最好和一兩個知心好友聯合搭乘,避免出現老師與學生一對一接送,才不會引發困擾和誤解。

學生更應該在車上保持乾淨整齊,不要造成老師的困擾,降低彼此產生爭議的問題點,就能讓此一共乘制度成為華岡最美的優良歷史,美好的回憶深耕在每一個華岡人心裡。

今年甫擔任學務長的林柏杉更以身作則,熱心加入共乘行列。他指出,問卷調查老師意願多數正面支持,有些老師也想加入,但考量下班時間不固定而打退堂鼓,他提到,參與共乘計畫的車輛,校方都製作識別證,登記老師車號,學生若要搭乘也要辨識車牌號碼。



點閱人次:478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