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紡工系邀請郭佳憲老師主講 「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 教你順利考上研究所
文/李嘉岷  攝影/李嘉岷   【2006/11/10】友善列印
掌握好的讀書技巧,考上好研究所非難事!
紡工系日前邀請到郭佳憲老師蒞校演講「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郭老師以自身經驗為例,讓在座同學受益良多。他提醒會場中的大學生,現代的社會觀念中,研究所已經取代了大學成為每個人最基本的學歷,目前社會的趨勢為一個研究生管理五個大學生,可見研究所已經取代過去的大學,是現代人必備的學歷。

郭老師強調,大三是準備考試的一個關鍵時間點,不管是要到外補習或自己買書自修,不管使用哪種方法一定要快點準備。這時候的心態要認為自己是二專生,已經玩了兩年了,不要想等到大四才開始準備,最重要的一點是不要拿升學考試當作延畢的理由,一年的時間並不算短,千萬別浪費自己的時光。

郭老師說,推甄考試對在校成績較好的同學有利,因為推甄最重要的就是在校成績,雖說在校成績好不一定考得上好學校,但這依然是對班上前十名的同學較有利的一項升學管道。

推甄另一大重點就是備審資料,整理好自己大學生涯中的點點滴滴,包括:每學期成績單、班級幹部證明、社團幹部證明,或系學會幹部證明,齊全的資料會給對方一個很好的印象。

一般考試的模式和聯考差不多,選擇這個管道的同學要注意所報考的學校科系要考哪些科目,切忌毫無頭緒的念書,否則就事倍功半了。郭老師也說,不管同學是要參加推甄或一般考,都要從現在開始準備。有些同學不敢透露自己要考研究所的想法,但說出來之後可以互相監督,這樣對以後大家升學都會有幫助。

在這場演講中還提到另一項升學管道,就是出國留學深造。現今觀念中認為出國深造的一定比待在台灣好,所以很多喝過洋墨水的回國後工作都十分順利。但出國深造的費用不是一般人都負擔的起,所以郭老師提醒同學也需評量自己的能力,以規劃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最後郭老師也勉勵在座同學,現在的大學生都必須要有繼續進修的觀念,因為現在念大學已不再稀奇,也不像以前那麼吃香了。大學由你玩四年的時代已過去,如果有意要繼續進修,從現在起把自己當作二專生,好好的拼上研究所才能在這社會上佔有一份競爭地位。

點閱人次: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