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舞蹈系升學考試講座 傳授經驗與方法讓您金榜題名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1/10】友善列印
舞蹈系講座邀您一同進入舞研世界
舞蹈系所30日上午10點於大仁館101教室舉行「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講座,特別邀請目前就讀舞蹈研究所,成績優異的兩名學姐卓莞淑、陳美玟,與大四同學分享「如何準備研究所考試」的經驗與方法。陳美玟學姐說,釐清考研究所的目的,是每一個應考學生必修的科目,否則盲目為升學而升學,意義不大。

陳美玟學姐表示,釐清的幾個問題包括,你為什麼要念研究所?念完了有什麼好處?自己對未來有什麼想法,例如,是要進學校工作、還是待舞團從事創作或表演、經營才藝班、繼續升學等等這些問題都要想清楚,好好認清想要規劃的未來方向。陳美玟進一步說,雖然念研究所不是非必要性的,但若想要進學校當老師、做個藝術評論者,或再繼續進修的人,就讀研究所是一個可以選擇的方向。

另外一位舞蹈所研究生卓莞淑則提到準備考試的方法很多,以舞蹈史為例,首先應找出考古題,並找到正確答案,每天將舞蹈史依序由古至今作精細的閱讀,透過自己可以瞭解的方式去記憶它。除此之外,書上的序論也有所幫助,通常都會大略點出各朝代中發生了哪些重要事情,在哪一個世紀裡有些什麼重要的人物出現,可以作為閱讀時的重點。

卓莞淑提醒學弟妹,唸書不在於時間要長,而是每天都要有固定的時間持續不斷的,並融會貫通才是有效的唸書方式,而術科的事前準備也是一個可以拿高分的機會,盡量選擇能在三分鐘內展現出自己技巧特長的舞蹈,如果能有合適服裝做搭配也可以贏得教授的青睞。

在口試時,服裝儀容應整齊,並特別注意時代的脈動,在回答問題時簡單扼要並清楚的表達出想法,「態度」也是關鍵之一。

陳美玟及卓莞淑在學姐最後時特別提醒大家掌握好讀書訣竅,是考上研究所的不二法門,對於不懂的地方也一定要找老師或學姐解惑,營造出特有的優勢以提升自己的實力。

點閱人次: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