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與工學院陳義揚院長對話》巧手游藝 發揚工學極致美學 
-- 陳義揚院長:10月1日獲機電研究所核准函 期許為工學院注入人文色彩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1/13】友善列印
與工學院院長對話 創新工學院未來!
以「是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像什麼」為座右銘,斯文儒雅的工學院陳義揚院長自詡成為「工學院巧織手」,細心圓滿縫就工學院多元架構,創新展翼注入人文創意風采,讓工學院成為文大綜合大學教育環鍊上絢爛奪目的珠寶,發揚工學極致之美。

今年8月1日正式擔任工學院院長一職,畢業於美國杜蘭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完成學業回到台灣時,即熱衷參與各種海外留學的社團活動時,因緣際會參與世界反共聯盟組織,負責接待外賓與翻譯的工作,在該社團時與當時仍在文大擔任助教如今已是文大校長的李天任博士結緣相熟。

個性與觀念相投,與李校長一起舉辦活動,一起享受社團的熱力奔放,一起分享甘苦喜樂,紮下深厚的友誼,形同莫逆之交。私交三十年歲月,李校長從當年積極作為的年青人,如今是成熟穩健的一校領導者,處處展現活力創意,熱絡校園風氣,這正是加入文大行政團隊最重要理由。

科技來自人性創意,而工學院的刻板印象,就需要更多人文色彩風氣,因此,今年教育部要求各系提出民國九十六度增設系所時,當時與李校長商談工學院的未來目標時,即產生共識,希望完整工學院的系所架構,建立多元共融的新工學院未來!

陳義揚院長說,目前工學院共有五個系,卻只有一個研究所,至今仍無博士班。雖是「麻雀小,五臟全,但總希望羽肉豐厚,飛得又遠要高,讓工學院的未來猶如文大的極濃人文風一般聞名全台灣」,與李校長產生共識後,決定先增設一所與台灣民眾息息相關,更是掌握台灣經濟脈動起飛的基礎機電設備的「機電研究所」。

雖是今年8月1日到任新職,但為力拼推動完成「機電研究所」設立與招生,即義務擔任籌備小組的負責人,積極與教育部溝通籌設建置研究所相關計畫書,今年10月份終於獲得「教育部核准函」。陳義揚院長說,目前第一個階段的招生已有八位學生推徵報名,明年將能符合教育部一班15位招生名額。正因機電研究所是國內各大學院校最熱門的研究所,陳義揚院長認為以文大的資訊實力及工學院之名聲,有信心明年將有超過百位的學生應考。

陳義揚院長說,成立機電研究所後將使現有工學院成熟完整。由於現有工學院設有機械、資科、化工、紡織及電機五系與和化工與紡織較為相關的材料科技奈米研究所,但與機械、資科與電機相關的電機所遲遲未成立,影響學生直升研究之路。

接任工學院長職之重責大任就是完成工學院架構後,再來談創新展翼發展之路,更讓人力資源與豐厚的人文科學融入課程教育中,讓工學院兼具理性與人文,機電研究所的成立是工學院的重要里程碑。

公務與教育雙資歷豐厚,今年8月1日正式接任文大工學院院長一職則是自己職涯的全新經驗與感受。陳義揚院長曾任空中大學校長、明新科技大學校長、交通大學教務長及美國聖若望大學副校長,更多次履任公職包括青輔會輔導委員處長及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處長、國民大會代表。

如今則以工程背景的教授,接任一所全方位的綜合大學工學院院長新職,新的嘗試就是要給文大工學院不一樣新的經驗與體認。陳義揚院長說,科技發展在於以人性為本,文大工學院雖非華岡之強項發展特色,卻是一所綜合大學不可或缺的一環,未來工學院將融合文大體育藝術與人文特色,讓工學院同樣有人文管理色彩,更有兼具商業教育的課程,使工學院學生發展多元,不但成為職場裡最搶手的工程師,也是自我生活安排管理的最佳巧手者。

科技是為人所用!陳義揚院長說,未來將使工學院充滿人性,這是自我接掌工學院的最大挑戰。陳院長相信,「每一個人都需要平衡,學術研究可以是頂尖而專注,但生活則需多元廣闊,這是需要教育的,更是工學院未來的教育的重責大任。」

工學院可以發展自己特色,成為文大教育環鍊上的絢爛奪目的珠寶。陳義揚院展說,工學院的紡工系已是全國碩果僅存的系,紡工系非單單僅在研究織衣等,而是以全世界人類為主體,研究如何找到最適合的衣服,它可以很專注於衣服毛料的研究,也可以很多元領導成衣設計秀展,只要有心發掘系上的特色,工學院一樣具有濃厚的人文領導風采!

以「是什麼、做什麼;做什麼、像什麼!」為座右銘的陳義揚院長期許工學院展翼教育,要每一個工學院的學生研究設計發展之餘,也能適心適意安排自我未來,夢想起飛!

點閱人次:372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