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工學院機械系「自動餐飲車」 勇奪生活組冠軍寶座
文/陳怡蓓  攝影/陳怡蓓   【2006/11/14】友善列印
發動「自動餐飲車」,展望科技新世界!
文化大學機械工程學系三年級的學生蘇泰元(隊長)、林永泓、江鴻錡以及指導老師黃聰耀教授,參加教育部95年度「創意精密機電系統」的學生專題實作競賽,以「自動餐飲車」Automatic Buffet Car,榮獲生活組第一名。

機械是工業之母,而機電系統與人類早已密不可分,不論是在工作或是在日常生活中,放眼望去所接觸的盡是機電系統。人類的生活品質也因為機電系統的存在而大幅提昇,因此95年度的「創意精密機電系統」專題實作競賽主題分為【生活中之創意機電系統】與【工作中之創意機電系統】兩組。

文大機械工程學系三年級的學生蘇泰元(隊長)、林永泓、江鴻錡運用課程所學,選擇設計可運用於日常生活中的機電系統,加上指導老師黃聰耀教授的協助。藉由「自動餐飲車」運用在餐館、醫院等,改善人力資源﹔提昇生活品質,舉凡食、衣、住、行、育、樂等各方面皆包括於其中。

蘇泰元說到整個「自動餐飲車」運用微處理機應用,而基本結構有中央處理器(CPU)、記憶體(Memory)、輸入/輸出埠(I/O Port)三大部分。因為興趣而參與教育部「創意精密機電系統」的學生專題實作競賽。不惜大老遠的南下到友校的科技大學,尋找「自動餐飲車」的零件。更為了讓「自動餐飲車」能如期誕生,不惜利用暑假的時間與夥伴林永泓、江鴻錡不眠不休的研究。

江鴻錡表示,最難的部份是自動餐飲車的路線。利用光線反射的原理加上顏色的對比行走,以及距離的測試和路線的規劃程式。總總問題都是需要花長時間研究和討論。

林永泓比喻「自動餐飲車」好比一個行動式冰箱。利用風扇與水溫箱結構,讓內部維持一定溫度,此功能可以提供餐飲業者保持食物的新鮮。而機械手臂的成果作品,不但可以減少人力資源的開銷,還能透用程式軟體將內部食物或藥物在固定時間內取出。

黃耀聰教授提到,將機械、電機、資訊共同融入生活中。運用「自動餐飲車」的結構,拓展至餐飲業、服務業,甚至是醫療部份。選擇參與這次95學年度「創意精密機電系統」的學生專題實作競賽,並以「自動餐飲車」Automatic Buffet Car,希冀藉此訓練學生之創意思考、組織設計、規劃整合與實作能力,未來也期望創造自動世界的科技產業。

點閱人次:409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