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中央民族歌舞團首場台灣舞演 精彩國際級演出 掌聲不斷!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1/15】友善列印
舞蹈饗宴讓文大舞蹈系學生見識到國際級的水準!
培育無數英才,為少數民族歌舞藝術的發揚而努力的「中央民族歌舞團」15應邀參訪本校,下午一時二十分在大成館興中堂做介紹及示範演出,精彩的演出,讓舞蹈系學生嘆為觀止,留下難忘印象,這也是中央民族歌舞團首場台灣的示範演出,相當難得!

學務長林柏杉向中央民族歌舞團的師生們介紹文大的地理、歷史、創辦人精神及舞蹈系的創辦經歷。而舞蹈系主任伍曼麗則笑說舞蹈系的學生都停課來看中央民族歌舞團演出,就是不希望錯過難得的視覺饗宴。

中央民族歌舞團團長貝宇傑說,與幾年前相比,這次歌舞團不論在節目編排和內容各個方面,都呈現更高水準的表現,十七個少數民族的表演,肯定要讓觀眾留下難忘的印象。

貝團長還表示,「中央民族歌舞團」成立于1952年,是中國大陸唯一國家級的少數民族表演團體。五十多年來為中國大陸培養了一代又一代實力雄厚的歌唱家、舞蹈家、演奏家,大陸知名的「孔雀公主」楊麗萍及歌唱家騰格爾,都是出自這個團體。

在互相餽贈禮品之後,令人期待的表顯即將展開。第一個節目是朝鮮族的舞蹈「行者」,由緩慢而深沈的姿態慢慢舞至一種昂揚的境界,只見男舞者衣袂翻飛,呈現出奔跑疾行的姿容,配合著民族音樂展現一種朝鮮男子的精神力度。

接下來是傣族三人舞,起名「韶多麗(音譯)」義為傣族15歲以上的少女,只見三舞者各持道具輕快愉悅的玩耍著,舞動著傣族人最有姿態的三道彎舞姿,婀娜多姿的體態,用稱頌女性姿態曼妙美好的「水蛇腰」來形容她們的舞姿最為稱份。

再來是彝族的舞蹈「花腰腰」,敘述彝族青年男女求愛以一條花腰帶捆獲愛人的心為主題,展現出彝族青年狂野奔放的愛情,藉由男女舞者力與美的相互運用,表現出民族的生命力和連綿不斷的炙烈感情。

第四個節目為傣族最知名的「孔雀舞」,傣族人民認為孔雀美麗、善良、智慧,是吉祥的象徵,對它懷有崇敬的感情,以跳孔雀舞來表達自己的願望和理想,歌頌美好的生活。男女舞者感情內在含蓄,舞蹈語彙豐富,舞姿富於雕塑性,以手部優美的動作讓人神迷。

最後是西藏舞蹈,據主持人說是才剛剛學會的,連服裝都沒有準備,只見場內觀眾席男學生突然起身在舞台上一字排開,便開始了舞蹈的奇想之旅,從撥弦樂器手勢到力道強烈的足部舞踏,一點都看不出才剛剛學會,讓人對中央族民歌舞團學生的實力嘆為觀止。

這次的舞蹈饗宴讓文大舞蹈系學生見識到國際級的水準,貝團長表示希望以後舞蹈系學生有機會也能至中央民族歌舞團發展,共創肢體藝術的極致。

點閱人次: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