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研究所考試 學長姐分享自信與榮耀
-- 學長姐建議:掌握自我創作風格 自信充裕準備即可考上理想研究所
文/李渼詩  攝影/李渼詩   【2006/11/20】友善列印
美術系邀請多位考上理想研究所的學長姐回校分享考場經驗。
美術系準備研究所需多點自信與用心,國內各大學藝術系列的研究所各有所長,宜掌握專長,多搜集作品,尤其各個學校都有設計網頁,作好目標管理,考上理想的研究所絕非難事。

今年美術系邀請三位考上理想研究所的學長姐為系上學弟妹主講考研究所的小祕訣,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視傳組張柯衍指出,交大所偏向藝術方面,考試需注意簡章販賣時間,記得事先準備推薦函及讀書計畫,隨時掌握自我作品集,凡是想考的學校盡量去旁聽,就能了解你所要考的學校的方向,這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工作。

在筆試方面,張柯衍建議學弟妹應該多念書,例世界現代平面設計、世界現代史及藝術史,對於申論題一定有所幫助,還有視覺原理.x-fun等等;術科方面文大向來較有優勢,學弟妹只要保持自信,考試當天應該多準備麥克筆及色鉛筆等等。

此外,張柯衍說今年交大考題較偏向藝術類,補習術科要小心別都像補習班的,師大較傳統,以寫實為主,此外考英文部份難易度約在空中英語等級,只要每天多讀這類的英文雜誌,要想考上國立大學非難事。

作品集部份,張柯衍建議能安排一些輕鬆的東西讓自己不會太緊張,有能力就多準備自己的作品,能多準備幾本紙本及研究計畫等等。此外,表現自我作品的重點就是要自己的想法,有想法再創作,即使是考設計研究所亦可放油畫作品能有加分的效果。

北藝西洋美術史組范詩敏學姐則說,能自己讀就自己讀,最好不用去補習班,一些固定的考題可和補習的同學私下影印講義。

此外,筆試考試時間約一個多小時,沒有人能答到十全十美,每題大約先寫百分之八十,此外,北藝有畢業門檻,英文不能太差。

師範大學藝術指導組林迪兒則說,師範大學藝術指導組較偏於設計方面,通常考的都是設計組,所以美術系會有優勢;學科方面一定要讀.國、英,只要能過低標,就要比術科,需要注重各科考試比例。

術科部份則以考標題計劃研究為主,平面設計、展場企劃林迪兒建議可準備麥克筆及色鉛筆等等,準備你最拿手的就好。最重要的是面試一定要有禮貌,要表現出自己的自信作品集。

文大藝術研究所西畫創作組張硯暉則提到,考研究所要先有認知,你喜歡什麼?找出自己考研究所的目標及風格方向就可以準備好方向,考上好的研究所,張硯暉說,大學和研究所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學可挑自己喜歡的學校及科系,但研究所則是老師挑學生.學校風格會很明顯。例如台藝、師大、嘉大.文大等的學校就屬於較寫實傳統的風格。術科考試大概就是石膏像、照片切割、素描等等。
.



點閱人次:7275